專欄文章
周詠苑 (Miss Jessa W.Y. Chow)

【瘦身秘訣】減肥未必一定要全走醬 營養師教自製瘦身青瓜乳酪醬【內附食譜】

Angela跟我減磅將近3星期,她任職銀行高層,但處理飲食卻是一團糟;這天她甫踏進門,一副胸有成竹的樣子對我說︰「這次你必定會讚我!」

味道太寡會有找零食心癮
我看着她所寫的飲食紀錄,說道︰「早餐兩片方包、烚蛋;午餐烚意粉、烚雞肉、沙律菜走醬……」我停下來向她問道︰「你不嫌味道太寡嗎?恐怕一會兒就要找零食,甚至要去吃個焗豬扒飯!」
Angela皺一皺眉︰「之前你說我吃得油膩,於是我統統走油、走醬,也有問題嗎?」
「吃外食的話,的確應盡量避免汁醬,以減少油份及鈉質攝取。」我續說︰「但若在家煮食的話,就應善用醬汁醬料,增加食物味道之餘,有些更有豐富營養價值呢!」

成分為100%花生有保障
看到Angela一臉迷惘,我再解釋︰「例如你早上吃方包,不妨塗上適量花生醬……」Angela打斷我的話︰「花生醬不怕致肥嗎?我愛吃花生醬呢!」
花生醬含豐富單元不飽和脂肪酸,飽和脂肪酸含量亦低,相比牛油主要含飽和脂肪酸,建議可選花生醬取代牛油。市面上的花生醬多加入氫化植物油、乳化劑、糖份及鹽份,氫化植物油卻含反式脂肪,選購時宜留意包裝上的成分表,添加成分愈少愈好,例如成分為100%花生,即不含額外添加成分,會是最佳選擇。

蕃茄含抗氧化番茄紅素
「至於意粉,你可加入番茄醬烹煮,番茄醬不但脂肪含量低,在製作過程中,番茄經搗碎可釋出更多抗氧化營養——番茄紅素,相比原個番茄更為豐富,而且番茄紅素屬油溶性,加入適量煮食油烹調更佳。」
Angela尷尬地笑著說︰「還以為將所有食物烚熟,就一定沒錯……」
我說︰「你要明白,減磅也要注意營養均衡,你平日愛吃沙律,我教你自製青瓜乳酪醬,可作為沙律醬,或新鮮蔬菜的沾醬呢!」

青瓜乳酪醬製法
材料 分量
青瓜 半條
蒜頭 2瓣
低脂希臘乳酪 1杯
鹽 1/4茶匙
橄欖油 1茶匙
檸檬汁 1茶匙
刁草碎 1/2茶匙
黑椒 1/4茶匙

做法︰
1.青瓜去皮、去籽,切粒或切絲,備用。
2.青瓜加入鹽拌勻,用廚紙吸乾水份。
3.蒜頭磨成蓉,備用。
4.將希臘乳酪隔走多餘水份,然後放入青瓜、橄欖油、檸檬汁、刁草碎及黑椒,將所有材料拌勻,放入雪櫃冷藏兩小時,即成。

撰文:周詠苑(註冊營養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