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文章
營養師團隊

麒麟果能促進腸道蠕動 小心多吃引致肚瀉

手機屏幕上顯示一連串天妮傳來的語音訊息,她說:「有空便馬上致電給我!」、「我現正在果欄,這裡有很多新鮮時令水果,你想吃甚麼?」、「我已購入一大堆水果,稍後送來你家裡,今晚見!」
我回家不久,天妮也來到了,她左手挽著一大袋,右手則抱著兩個菠蘿,我不禁要舉起手機拍下她這狼狽的樣子;天妮破口大罵:「快過來幫忙!這些水果加起來一點也不輕!」
我一邊幫忙一邊好奇地問:「為何你會專程去一趟果欄?」天妮回應說:「前天在網上見到朋友大讚果欄的水果新鮮又香甜,今天我放假便決定去一趟,順道買些好東西與你這位老友分享!」
打開袋子看,竟然全是麒麟果,我拿起其中一個遞向天妮,並露出一副疑惑的表情;天妮說:「最近我有便秘情況,聽聞麒麟果有助潤腸排便,我打算每日吃2、3個!」
我解釋:「一個重260克的麒麟果,約含5.6克纖維,相當於成人每日建議攝取纖維量的五分一;果肉中的黑色籽,就是能促進腸道蠕動、幫助排便的主要成分。」
我再提醒她說:「但我建議你每日吃一個就好了,麒麟果可刺激腸胃,若你腸胃敏感的話,可能反導致肚瀉!」
天妮沾沾自喜地說:「偶爾肚瀉一下也不錯!那就可減輕兩、三磅體重。」
我沒好氣地說:「那兩、三磅也不過是假象吧,不消一會便反彈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