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話題

問題一 . 代糖汽水危害健康?


市面上的代糖汽水,大多由阿斯巴甜 (Aspartame) 製造而成,阿斯巴甜是一種人造代糖,其甜度比蔗糖甜約二百倍,因此雖然與一克蔗糖熱量相同,但由於使用份量少,熱量因而降低。另外,有人卻指出阿斯巴甜會致癌,大家需留意,任何食物均有其毒性,只要適量使用,對健康不會構成影響。根據世界衛生組織 (WHO) 的建議,每公斤體重可接受 40 毫克的阿斯巴甜, 而一罐 12 安士的罐裝汽水只含有 170 毫克,因此以一位 50 公斤體重的人士而言,每天飲用多於 11 罐才超過有關安全指標。


問題二 . 反式脂肪增加心血管疾病威脅,如何避免?


反式脂肪酸會增加血液內壞膽固醇含量,增加患上冠心病的風險 ,反式脂肪酸常見於糕點、麵包及餅乾等。要預防反式脂肪酸的威脅,可留意食物成份表中,「部份氫化油脂」、「植物起酥油」、「人造牛油」 、「動物起酥油」等字眼。另外,這些字眼排得越前,代表含量愈高。


問題三 . 低脂乳酪一定健康?


乳酪是奶類製品,其成份包括碳水化合物、蛋白質及脂肪 。市面上出售的低脂乳酪,的確已將其脂肪含量降低,但由於「減肥」期間 ,濃香的脂肪減少了,因此製造商為了掩蓋流失的味道,因而會加入大量糖份掩飾 ,糖份及熱量因而提升。某類低脂乳酪,每杯 (150ml) 更含有高達 20 克糖,即 5 茶匙糖份,熱量驚人。因此看營養聲稱外,可參考成份表,找尋糖 、砂糖、 葡萄糖漿等字眼,其「真身」便一目了然。


問題四 . 如何揀選食用油?


無論何種油份,每茶匙同樣提供約 45 卡路里,多吃同樣致肥。但油份一般由多元不飽和脂肪及飽和脂肪組成 ,其分佈亦影響健康質素。因此單元不飽和脂肪較高及飽和脂肪較少的 食油,如芥花籽油、橄欖油、葵花籽油屬較優質之選。


問題五 . 果汁可代替生果嗎?


新鮮果汁是攝取維他命的最快捷方法。可惜會容易攝取過量糖份。原個生果含有豐富纖維,有助提升飽肚感,是減低攝取過多果糖最有效 方法。一般建議,每星期不應有多於兩次飲用果汁以取代原個生果。


問題六 . 除了三文魚外,可從那裡攝取奧米加三脂肪酸?


除了三文魚外,吞拿魚、鯖魚、沙甸魚同樣提供有益心臟的奧米加 三脂肪酸。若不喜歡魚類,植物如亞麻籽同樣提供奧米加三脂肪酸 ,進入體內可轉化為 EPA 及 DHA ,同樣能維持心臟健康。


問題七 . 運動後,需要即時飲用電解質飲品補充體力嗎?


普羅市民如非職業運動員,進行少於 90 分鐘的運動後,只需飲用開水,便能補充水份流失。市面上出售的運動飲品,除了含有電解質外 ,亦含有糖份。如於運動後再為身體添加糖份 ( 熱量 ) ,運動消耗的熱量便浪費了。


問題八 . 豆漿能取代牛奶提供鈣質嗎?


豆漿屬黃豆製品,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及抗氧化營養素異黃酮 (Isoflavone) ,可保持心臟強健,亦可預防因更年期引致的心血管病患及骨質疏鬆症等。

可是,黃豆不含鈣質,某些含鈣豆奶是後期添加的。因此 ,豆漿絕不能代替牛奶以攝取鈣質,要保持骨骼健康,奶製品絕不可少。


問題九 . 該何時服用多種維生素才能有效吸收?


多種維他命含有維生素及礦物質,是供能營養素碳水化合物 、蛋白質及脂肪的助手,因此應於餐後進食方能有效吸收。


問題十 . 吃飯會致肥?


飯屬於五穀類食物,是供應人體能量的主要來源 。缺乏五穀類食物,會引致頭暈眼花等情況。胡亂減低米飯份量,反而會因餓著肚子而進食更多肉類食物,更易致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