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文章
營養師團隊

梳打餅是健康小食?留意反式脂肪增壞膽固醇水平

秋高氣爽的日子,我們相約去行山,Amy喘着氣跑過來,見她手上拿着一包梳打餅,我問她:「你沒吃早餐嗎?」她一邊拆開包裝袋,一邊説:「今早太匆忙呢!隨手拿起梳打餅便趕過來。」
不少人認為梳打餅是健康小食,當然相比曲奇餅、威化餅、夾心餅等,梳打餅的熱量較低,屬較佳選擇;但要知道,餅乾之所以口感鬆脆,是由於製作過程中加入大量油份,梳打餅也可暗藏高脂陷阱,並不是健康小食選擇,亦不建議大家常以梳打餅作正餐。
「根據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指引,每100克食物中,總脂肪含量高於20克的話,即屬高脂。你手上這款梳打餅,每100克含22.7克脂肪!一小包3片餅乾,已含1茶匙油份。餅乾不但脂肪高,當中更含反式脂肪!」
Amy反駁:「不!我也知道反式脂肪是壞脂肪,所以購買時,也有留意營養標籤,盡量選擇反式脂肪為零的食物。」
我解釋:「根據法例指引,每100克食物所含反式脂肪不超過0.3克的話,可列作「不含反式脂肪」或在反式脂肪一項中標示為「0」;即使反式脂肪為「0」的食物,並非完全不含反式脂肪。」
長期攝取反式脂肪會增加身體壞膽固醇水平,亦令好膽固醇降低,不利心血管健康。要知道該食物有否含反式脂肪,建議留意食物成份表,如列有「氫化植物油」、「起酥油」等字眼,即表示含反式脂肪。
Amy嘆口氣說:「還以為梳打餅一定健康,我常以梳打餅當早餐或下午茶,但以餅乾作小食的確較方便呢!」
「選購時可留意營養標籤,脂肪量以每100克餅乾計,不宜多於14克,同時應選擇不含氫化植物油或起酥油等成份為佳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