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文章
營養師團隊

疫情繼續肆虐,身邊家人、朋友和戰友都不幸確診Omicron了。減磅戰友Kelly便是其中一位,今天與她會面時提及即使康復後,仍有些疑似感染新冠肺炎後遺症(統稱「長新冠」),例如︰容易感到疲倦、失眠、記性變差,甚至脫髮!她問飲食上有何良方,可以紓緩以上問題。

我建議Kelly︰「不妨嘗試一下益生菌吧!近來有本地大學研究指出,不少確診者體內的腸道微生態失衡,有機會導致新冠病徵遲遲未有退減。始終腸道是人體中最重要的免疫器官,若腸道中壞菌多於益菌,便會影響身體免疫力。除新冠病徵外,不少研究亦指出腸道健康與濕疹、皮膚敏感和腸易激綜合症等都有關連。」

Kelly隨即踴躍地問︰「那麼我要買益生菌補充品嗎?還是重新鮮食物亦可攝取到益生菌?」
我答道︰「可以先重新鮮食物入手。乳酪是個不錯的益生菌來源,最好選購些低脂而且無添加糖的原味乳酪,比較合適減重期食。另外,不少發酵食物包括︰泡菜、味噌、醃酸青瓜等都含有益生菌。但要留意益生菌經加熱後會被破壞殺死,所以並不建議高溫加熱進食呢!」

Kelly說︰「我最愛吃乳酪了,待會兒我就去超市大手入貨!配上香蕉是最好的下午茶小食。」

我和議說︰「香蕉也是益生元豐富的食物呢!益生元為益生菌的『食物』,利於益生菌繁殖。與乳酪同食,更有功效!」

撰文 : 盧綺欣 尚營坊註冊營養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