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文章
營養師團隊

 「難得今天我們都放假,不如一起去吃早餐,快餐店那款新餐肉通粉,已推出了好一段日子,我還未曾嚐過,吃過早餐回來再睡吧!」丈夫大清早就吵醒我說。
睡眼惺忪的我見他如此興奮,也不好意思掃他的興,便連忙起床與他出去。
「為何你會想試這款新餐肉?向來你對素食食品都有所抗拒。」我好奇地問。
他慨嘆說:「農曆新年雖沒出外拜年,每天留在家中不停吃年糕,肚腩也因而『步步高升』,胃口亦愈來愈好,今早就突然很想吃午餐肉,亦想起快餐店有素食版的午餐肉,聽說口感跟一般午餐肉無異,加上並沒用油煎,應該更健康。」

我耐心地解釋:「新餐肉是由大豆、馬鈴薯澱粉等植物成分製成,容易令人誤以為一定低脂健康。但其實為了仿效午餐肉的口感,它加入了椰子油的成份,脂肪含量因而大大提升,跟一般午餐肉無分別。」
我再解釋:「而且,椰子油屬飽和脂肪,高飽和脂肪的飲食是引致身體內壞膽固醇上升的主要原因!」
他恍然大悟:「又一次被廣告所誤導了⋯,既然同是高脂肪,我倒不如選吃真正午餐肉!」

「午餐肉含亞硝酸鹽,是食物添加劑的一種,用來保持食物紅潤的色澤及抑制肉毒桿菌生長;食用後會轉化成致癌物 — 硝酸胺。世界衛生組織已將午餐肉列為一級致癌物,每日吃兩片午餐肉,就會增加患大腸癌風險多達18%。」我恐嚇他說。
「有誰不知道午餐肉不健康,偶爾滿足一下口癮也在所難免。」他自圓其說。
我沒好氣地說:「稍後回家,你不要再睡了,就幫忙做家務,消耗一下熱量吧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