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文章
營養師團隊

留意魚生的高脂陷阱 一件中拖羅壽司就有約80kcal

得悉好友Amy快將移民,我們也多抓緊時間相聚。Amy提及過近期多出席了朋友及家人的聚餐,因而增磅不少;這天我們相約一起午膳,我便提議到日本餐廳,因有不少低脂食物供選擇。
看過餐牌後,Amy説:「我選這個『極上壽司定食』,當中全是魚生壽司,應不會致肥吧!」我細看餐牌上的圖片,提醒她:「魚生也有高脂陷阱呢!這個壽司定食包含吞拿魚腩、吞拿魚蓉和魚籽,全屬高脂肪呢!」Amy驚訝地說:「不會吧!這些全是我平日常點選的。」我解釋:「魚腩為魚類中高脂肪的部位之一。以吞拿魚為例,一件赤身壽司約含35卡路里,一件中拖羅壽司約含80kcal,選大拖羅的話,脂肪和卡路里則更高,吞拿魚蓉其實即是拖羅碎;另外別輕視這小小的魚籽,它主要為脂肪成份,一件魚籽軍艦壽司就含75卡路里。」
Amy聽罷,說:「那我改要這個 — 『火炙壽司定食』,既沒吞拿魚蓉亦沒魚籽,算是低脂低熱量吧!」我回應:「但有左口魚裙邊和沙律醬呢,雖然火炙即是將魚生表面輕輕用火槍燒熟,熱量並不會因火炙而有所變化,但火炙壽司多用上較高脂肪的魚類或部位,如左口魚裙邊,一件左口魚裙邊壽司就有70卡路里,而且大多火炙壽司會加上沙律醬、芝士醬等,脂肪含量大大提升!」
Amy一副尷尬的樣子笑說:「那...你替我點一款低脂選擇好嗎?」我說:「這個『北海道壽司定食』吧!它主要為赤身及貝類壽司,再配一客茶碗蒸,最適合減肥不過!」Amy笑說:「移民到外國後,沒有營養師在我身邊提醒,我怕體重隨時會不受控地上升...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