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文章
營養師團隊

 近來,朋友Betty正為年底的婚禮努力減磅。今天與她相約到日本餐廳午膳,順便跟進一下減磅進度。

Betty本身很喜歡吃煎炸食物,但現在因減磅而戒口了好幾個月,她抱怨:「身邊的朋友、同事和未婚夫都不停地引誘我吃炸雞薯條,我快要忍不住口了!」我笑説:「你下月就要拍攝婚紗照了,不要放棄!想吃煎炸香口食物的話,不如考慮用氣炸鍋?」Betty隨即雙眼發亮,説:「用氣炸鍋可以嗎?我以為有炸這字眼都是高脂高卡的!」我解釋:「氣炸鍋靠循環熱風把食物烤熟,用食物本身的脂肪做到外層鬆脆,像油炸的效果。」

Betty問:「所有氣炸食物都可以吃嗎?」我回應:「當然,本身是高脂肪的食材,例如雞翼、排骨和腩肉,或已經油炸過的食物,例如急凍包裝好的炸薯條、炸魚塊和炸雞等,就不適合減磅時進食了。」
我補充:「可以嘗試用新鮮薯仔切條,浸水後再氣炸。又或者用去皮去肥雞上髀肉,先用鹽巴和胡椒粉醃過後,再氣炸,也是不錯的選擇。」

Betty興奮地説:「那麼從今天起,我每天都可以吃氣炸薯條和雞髀了!連蔬菜也氣炸吧!從此減肥就變得有趣!」
看到Betty滿足的笑容,我無奈地說:「食物中的葉酸、維他命B和維他命C,經高溫加熱後會被破壞流失。還有最好控制氣炸溫度低於攝氏180度,高溫長時間氣炸有機會產生丙烯酰胺和其他致癌物質。」

我再提醒Betty:「飲食要多元化,多吃不同種類的食物及用不同煮食的方法較佳,以吸收足夠營養啊!」但此時Betty已沒在聽我説話,只顧上網搜尋不同的氣炸食譜。

撰文 : 盧綺欣(Yanbi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