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文章
營養師團隊

難得一連四天的復活節假期,可以晚一點才起床,殊不知第二天一早就收到天妮的來電, 說:「我快要比我家傭人姐姐氣死了!」

我半睡半醒地回覆:「你家傭人姐姐才剛剛開始工作兩星期,總要時間適應環境,要給點耐性吧?」天妮激動地說:「在我給她時間上手之前,恐怕我的膽固醇水平已經超標。」

她繼續一口氣地說:「明明家裏有多款肉類供她選擇,但她除了早餐預備雞蛋給我之外,晚餐大部分都是以雞蛋為主,例如:蕃茄炒蛋、蝦仁炒蛋、蒸水蛋或是豆角煎蛋,一日吃這麼多蛋黃,你說是不是每天在威脅我的生命!」

「看來你曾經不經意地透露出你很喜歡吃雞蛋。不過,傭人姐姐不止廚藝比你稍微精湛,連營養知識也比你豐富。」我揶揄天妮。

「近年不少研究已證實,食物中的膽固醇,跟血液中的膽固醇上升,沒有太大關係。反之,日常飲食中,令膽固醇上升的,是食物中的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,亦即是你冰箱中那些雞翼、牛肋條、魚鮫等,才是致命傷。」我先糾正她的錯誤觀念。

「加上,雞蛋營養價值豐富,除了含有優質蛋白質外,蛋黃更含維他命D,能調節免疫力、減低炎症的可能,亦對骨骼健康很重要。因此,只要吃得適量,雞蛋絕對是個補充蛋白質的好選擇。」我補充。

天妮扮作無視我的「教誨」,繼續說:「不得不稱讚,這位傭人姐姐煮的紅酒燉牛肋肉及鹽燒三文魚鮫真是超水準,簡直有餐廳的級數!」聽罷後我給了她一個無奈的反應,然後掛斷電話,再補一補眠。

撰文 : 馬詩慧(Joyc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