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文章
周詠苑 (Miss Jessa W.Y. Chow)

【兒童健康】過量電解質加重腎臟負擔 營養師:2歲以下幼兒勿飲運動飲品

「妹妹看起來的確瘦了,小肚腩也縮減了……」Elaine細聲對我說。原來,她留意到每個星期上來見我時,九歲彤彤就排在她之前,她續說︰「她也真幸福呢,媽媽會帶她見營養師減重,我朋友的女兒也是肥妹仔,但沒打算要她減重,說女兒長高了就自然變瘦。」
脂肪細胞數量多是「肥底」
我笑她︰「你也幸福呢!你說自結婚後體重多了十多磅,不就是『幸福肥』嗎?」Elaine裝出一副氣憤的模樣,我笑着改口讚她︰「不過,幸好你現在下定決心減磅,並非將來生完孩子才減;的確有不少人會想,懷孕既然都變胖了,何不待產後才減?!」
「在兒童以至青春期階段中長胖的人,脂肪細胞的數量及體積會同時增加,到長大成年後,脂肪細胞的數量固定了,但卻不會消失或減少,意味他們身體會有較多的『空間』用作儲存脂肪,所以成年後肥胖的機會亦較一般人高。」我解釋說道。
Elaine問︰「脂肪細胞數量多,即所謂『肥底』嗎?」
「可以這麼說,但『肥底』的人也並非不會瘦下來,只是要比其他人更嚴格控制飲食及定期運動,才可維持正常健康體重。」我繼續指出,由於這些在兒童時期肥胖的人,往往養成了舊有的飲食習慣及喜好,長遠而言,這會增加成年後肥胖的機會,甚至出現心血管疾病如高膽固醇、糖尿病、高血壓等。
發育期不宜胡亂節食
孩子正值發育階段,不宜胡亂節食,或跟從坊間的極端餐單減重,不然可導致貧血、暈眩、抵抗力降低,甚至發育不良的情況。
經常聽見不少家長說,孩子每餐只不過吃一小碗飯,不知為何仍是胖胖的;大家經常將「減重」與「減飯」連成等號。孩子肥胖的話,先要了解致肥的原因,如孩子嗜吃零食,正餐更不應減少進食白飯,要知道白飯不含脂肪,亦可增加正餐的飽肚感,不然他們反會進食更多零食,達不到減重目的。
撰文:周詠苑(尚營坊註冊營養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