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文章
周詠苑 (Miss Jessa W.Y. Chow)

 這天,我與Annie相約視像會面,為她跟進減重進度;網絡接通後,她即連聲道歉︰「不好意思,過去兩星期工作忙得很,每晚都9時多才下班,故未能親身見面。」我說︰「不要緊!視像會面也一樣,但你加班的話,晚餐如何安排?你不會10時多才吃晚餐吧?」
Annie歎氣道︰「不!你也知我不能捱餓,即使工作忙碌,我也會預先購買飯糰或三文治,晚上在公司吃;奶奶亦會給我留起蔬菜及湯水,待回家後再吃。」
我大讚︰「好!千萬別太遲吃晚餐,甚至跳過晚餐,因對腸胃也不好!」

腐竹煮菜易覺膩滯
「不過,雖然工作辛勞,吃的也不多,但卻不覺自己有瘦下來,甚至經常覺得膩滯,感覺很累贅呢!」
我問︰「近日大便情況如何?若排便不順,也容易出現肚脹呢!」
「排便倒沒甚麼問題,或者奶奶所煮的菜確實不少,她常煮炒雜菜或弄一鍋雜菜煲,每次至少有3至4款蔬菜;例如昨晚有上湯什菇腐竹浸勝瓜,前晚就有雲耳紅蘿蔔腐竹炒翠玉瓜。」
我心知不妙,問她︰「今早你有否上磅?」「當然有!就是發現體重不但沒有減少,反而升了近1磅,是否因為這幾天沒有做運動?」
我轉而問她︰「你奶奶常愛以腐竹煮菜嗎?」
「因她偏向素食,炒菜不會加肉類,多以腐竹或豆乾代替。你這樣問……難道腐竹不好?」
我點點頭說︰「腐竹的脂肪含量並不低,減重期間要注意呢!」

百頁的脂肪量更達55%
Annie隨即反駁︰「不!我所指的是鮮腐竹而非枝竹,它不經油炸呢!」
「對!我說的正是腐竹,事實上,每100克腐竹含460卡路里,當中脂肪有21.7克,即脂肪佔整體熱量42%;腐竹來自煮豆漿時表面所凝結的薄膜,它的脂肪正是黃豆中的大豆油。所以,腐竹、腐皮、百頁等雖未經油炸,但脂肪含量亦高,其中百頁的脂肪量更達55%。」我解釋。
Annie目瞪口呆地說︰「今天中午我與同事去吃上海菜,也點了雪菜毛豆百頁……我以為它不經油炸就沒問題,吃了不少,怎辦?」
我安撫她︰「怪不得你常有膩滯的感覺,謎底解開了。」

撰文:周詠苑(尚營坊註冊營養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