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文章
周詠苑 (Miss Jessa W.Y. Chow)

 【減肥陷阱】坊間熱捧吃脂肪減脂肪減肥法 營養師拆解高脂減肥餐單原理

Michelle剛開始減重計劃兩周,她絕對稱得上是好學生,所有我建議她的都全做妥,體重亦已減去四磅。這天,她跟我說︰「同事見我吃外賣叉燒油雞飯,笑我吃這麼多飯,怎能瘦下來!我說現正跟營養師餐單減重,她還笑我何需找營養師,網上已有不少減重餐單,且低脂肪飲食已不合時宜!現今流行『吃脂肪、減脂肪』呢!」
「你同事平日常吃牛油果、煙肉、椰子油嗎?」我問她。
她點點頭說︰「是啊!這些高脂肪食物,我真不敢放入口!不過,的確因一位男同事明顯瘦了兩個碼,其他同事便一窩蜂追捧這餐單,真不明白,為何吃這些高脂食物有助瘦身?!」
「幸好你堅持我們這套均衡飲食的理念,沒有盲目亂跟坊間餐單。」我讚賞她。
Michelle笑說︰「當初我也是受錯誤資訊影響,以為減重就是要戒吃澱粉質,誰知體重不降反多增數磅;後來聽了你的健康講座,明白自己過去的飲食問題,在於不知不覺攝取了食物中的隱藏脂肪,長年累月形成身上的脂肪,所以正確選擇食物,就能有效減重。」
我再分析「高脂肪飲食法」的理論,其實高脂肪食物本身可致肥,只是這套飲食法必須配合低碳水化合物(醣份)的元素,才能產生當中燒脂的作用。
「我們身體需從碳水化合物中提供能量,若飲食攝取不足碳水化合物(醣份),身體就會啟動『生酮』機制,利用身體的脂肪,分解成酮體作為能量來源,因而產生燃燒脂肪的作用,令體重下降;而且,減少進食醣份後,身體的胰島素分泌亦相應下降,令身體減少脂肪積聚。」
Michelle說︰「不可吃飯、麵包、粉麵,甚至任何甜食也不可吃的話,我相信自己還未成功減重,已因情緒低落、抑鬱而放棄……」
我十分認同︰「的確很多人因為貪新鮮而嘗試生酮飲食,而且因為身體同時減掉脂肪及水份,身形及磅數的明顯變化令人只着重瘦身的成果,而忽略當中帶來的壞處。長期缺乏碳水化合物可令人暈眩、產生幻覺、抑鬱等,身體產生大量酮體亦會破壞各個器官正常功能,隨時有性命危險。」
Michelle帶着堅決的眼神說︰「放心!我會乖乖跟你的餐單!」

撰文:周詠苑(尚營坊註冊營養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