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媒訪問
食飯有次序?先菜後肉健康啲?飯前定飯後飲湯?



按此查看詳細訪問

食飯次序會影響健康?飯前飲湯,先菜後肉較好?究竟食飯有沒有正確的次序?尚營坊高級營養師蘇玥明(Dan)接受明報網站訪問,解答有關食飯次序的迷思及如何食得健康。

問:食飯有次序?先菜後肉較健康?

蘇玥明:進食時最重要是要留意均衡飲食,注意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的比例。所謂的「正確次序」大多建議先菜後肉,先食菜的確會比較健康,先食菜可以增加飽肚感,再食肉時更容易控制進食分量;先吃肉類容易吸收過量蛋白質和脂肪,有機會導致膽固醇高。

問:飯前定飯後飲湯?

蘇玥明:消化及腸胃系統較差的人,或是老人家均不宜在飯前飲湯,因為湯水有機會沖淡胃液,影響正餐的消化和吸收。一般人飯前或飯後飲湯則沒有所謂。

問:西餐先食沙律可以幫助均衡飲食?

蘇玥明:可以。沙律的主要材料為蔬菜,部分更有粟米粒、水果等,先食沙律有助吸收蔬果的纖維及五穀類的營養。西餐的主菜大多以含蛋白質的肉類為主,先食沙律可以製造飽肚感,有助減低吸收過量蛋白質的機會。

問:慢食有助消化吸收?每餐應進食多久?

蘇玥明:用餐時不應食太快或太慢,應維持在20-30分鐘。當胃感到飽時,訊息需要大約20分鐘才傳到大腦,如果吃得太快,胃部會來不及傳訊息,進食分量會相對較多;不過食得太慢,人體亦較難吸收食物的營養。

問:兩餐之間應相隔多久進食?

蘇玥明:餐與餐之間應隔4至5小時進食,相隔太久容易導致血糖低,第二餐的進食分量亦容易增多。她建議,如果上班要加班,令午餐和晚餐的時間相隔太久,可以在午餐和晚餐之間吃水果、餅乾等小吃果腹。

文:何芍盈 cyho01@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