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媒訪問
都市人3成癌症跟飲食有關 營養師:可自測風險防增患大腸癌危機 【內附6種風險自測】



 都巿人,包括減肥人士,不少都受到便秘困擾。減肥人士千萬不要忽視便秘這個警號,因為這會增加患大腸癌的風險。其實,約有三分之一的癌症,是跟飲食很有關係的,大腸癌就是其中一種,飲食中缺乏纖維,容易導致便秘,久而久之,就會增加患癌風險。除了便秘外,還有五個可能患上大腸癌的警號,大家是不可不知的,試自我檢測一下,及早預防,避免增加患癌的風險。

6大風險自我檢測

上星期,入院進行了大腸鏡檢查,醒來便見到Bonnie在我眼前出現,她擔心地問︰「怎麼了?很痛嗎?」

「麻醉了,怎會痛呢!」我答道。

「我真不明白,你平日那麼健康,為何要做檢查?」她問道。

「三分之一的癌症與飲食有關,大腸癌是其中之一,雖然這20年來,我的確很注重飲食,但自從6年前,開始服用情緒藥後,便秘的副作用間中來襲,所以,早點檢查,自己也安心點。」我解釋。

「飲食跟大腸癌有關?」Bonnie再問。

「兩者有莫大關係,如果你的飲食習慣中,包含了以下6大風險,均會增加患大腸癌的危機。」我提醒她。

這6大風險分別是:

1.飲食中缺乏纖維

2.經常進食加工肉類

3.大量進食紅肉

4.喜歡飲用酒精飲料

5.缺乏運動習慣

6.肥胖

早上吃全穀食物防便秘

我頓了一頓,想了一會再說︰「除了酗酒,我剛才說的5個風險,你全中了。我相信你比我更有需要做檢查啊!」

Bonnie似乎並不同意,反駁說道︰「我記得你說過,我只是過重,未到達肥胖組別!而且,我已嘗試吃多點蔬菜了。」

「吃足夠蔬菜只是第一步,把握在早上吃全穀食物,才是最有效方法,而且,你經常不吃水果,真令人擔心!」我補充說道。

「吃水果很麻煩,又沒有人切。如果有人切就不同了!你那麼囉嗦,表示你應該已很清醒,我帶了蘋果來,你幫我切吧!」她吃吃地笑着說。

撰文 : 黃凱詩 營養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