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媒訪問
減肥謬誤夜吃飯一定肥 要留意整天攝取熱量



 減肥戰友,甚至一般人都有一個謬誤,以為晚吃飯就一定致肥;但是,有些減肥戰友即使早早吃晚飯,磅數一樣高居不下,為甚麼?

關鍵就是,減肥戰友並沒有留意整天所攝取的熱量,尤其是華人,總愛習慣在晚餐那一頓大魚大肉,不知不覺多吃了便會致肥。

今次旅遊西班牙,當地人大多晚吃飯,卻身形瘦削,何解?減肥戰友且看我的觀察。

中午飽餐晚間輕食

剛從西班牙回港,十分盡興。記得在西班牙的一個晚上,我們入鄉隨俗,找了間很古舊的小酒吧,跟當地人一樣吃些佐酒小食(Tapas)。

這些小食,不是一般花生、薯片那麼簡單,如果要說種類,可多達百款,由簡單的橄欖到能登主菜的海鮮如沙甸魚、青口、烚大蝦都有,當中最傳統的,莫過於西班牙火腿番茄麵包和鯷魚多士。

「這裏的餐廳大多晚上八時後才開門,他們都習慣很夜才吃晚飯,但我留意到,西班牙人的身形多是瘦削的,不是說晚吃飯會肥嗎?真是不公平!」Bonnie扁扁嘴說道。

「其實,晚吃飯不一定會肥。一個人會否過肥,與整天攝取熱量的多寡有關,如果真是吃多了,才會轉化成脂肪儲存啊!

我觀察了好幾天,最為我們熟悉的西班牙海鮮飯,他們多愛在中午才吃,晚上只會選簡單小食,所以整體來說,進食分量不算太多。」我向她詳細解釋。

晚餐多吃容易致肥

「我公司很多同事,開OT愈多,愈快增磅。」Bonnie疑惑地說出了她的觀察。

「這跟香港人的習慣不同吧!在放工的時間,為了補償中午因工作繁忙而少吃了,又或者要減壓,晚間吃得特別多。

我認識某些朋友,晚上總喜歡大魚大肉,加起來的熱量多於每天需要,才會慢慢便胖起來,所以要懂得調節,體重才可保持。」

撰文 : 黃凱詩 營養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