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媒訪問
營養師盤點一日三餐高油、高脂肪食物!



不少人也有肚腩肥胖的問題,只是日常靠衣服的配搭來一個掩眼法,令人不察覺它的存在。但夏天很快就要到來,是時候認真減肚腩!大家都知道要減肚腩就要吃得清淡一點,但大家心中所謂的清淡,還有自己製訂的減肥餐單,又真的正確嗎?
尚營坊註冊營養師周詠苑(Jessa)為大家揭開減肚腩餐單迷思,看看你有沒有跌入食物隱藏脂肪陷阱!
最易令肚腩肥胖的食物?
Jessa指香港人普遍的通病是跌入食物隱藏脂肪陷阱而不自知,以為自己吃得很清淡,但其實一直都吃錯了!中央肥胖會增加患心血管疾病或癌症的風險,所以今次她從日常早午晚和下午茶四餐跟我們來個分析,一針見血地指出都市人的飲食問題!
1/ 早餐致肥陷阱:燒賣、吞拿魚三文治、奶茶
早上大家一般都要趕上班,為求方便都習慣到便利店買三文治作早餐,但其實吞拿魚、碎蛋三文治等預先製定的三文治中,都加入了很多沙律醬,脂肪含量很高;或許大家又會覺得魚肉燒賣、牛肉球等蒸製點比較健康,但其實魚肉燒賣中加入了很多豬油,吃得多容易變肥。若果你喜歡以奶茶提神,便要更加留意,因為奶茶中加入淡奶,亦即全脂奶,脂肪含量很高,即使不落糖都一樣肥。

營養師Jessa建議餐單:可選擇芝士烚蛋三文治或燒牛肉三文治,再加一杯低脂鮮奶。
2/ 午餐致肥陷阱:清湯牛腩麵、麻辣湯麵
午餐為了要吃得清淡一點,不少人會選擇湯麵,來一個清湯牛腩麵,應該夠清淡吧?但其實牛腩亦即牛的肚腩,脂肪含量同樣高。而且很多人也喜歡吃米線,以為點魚腐、腐竹比較清淡,但其實它們亦以黃豆油製作,要小心留意脂肪含量。若經常吃麻辣湯底的話,當中的辣油其實也是致肥元兇!
營養師Jessa建議餐單:可選擇蕃茄、牛肉、雞肉或冬菇米線,以蕃茄湯底代替麻辣湯底
3/ 下午茶致肥陷阱:餅乾
來到下午茶,很多人都喜歡吃一點餅乾,但其實這同樣是高脂肪陷阱!為了令餅乾更鬆化,餅乾中大都會加入油份,有些更加入棕櫚油,是會令膽固醇高的脂肪。以為消化餅可以幫助消化?其實它蘊藏很高的脂肪,很多時不知不覺便吃了大半筒,真的要特別小心!
營養師Jessa建議餐單:可選擇日本蕃薯再配上一款水果,如香蕉或橙,增加飽肚感。
4/ 晚餐致肥陷阱:牛仔骨、排骨、雞翼
晚餐我們也喜歡吃牛仔骨、排骨、雞翼等,但其實近骨位置的肉脂肪含量特別高!而且很多時我們也會用炆的方式烹調,例如薯仔炆雞,但其實當食材炆的時候,脂肪滲出,薯仔、栗子等配菜全都吸收,變相脂肪含量也相當高。湯水也如是,豬骨湯、雞湯等近骨的脂肪溶於湯水中,而我們通常都以大湯碗飲湯,不知不覺又喝了很多,無形間吸收了很多卡路里。
營養師Jessa建議餐單:可選擇三色椒炒牛肉、蕃茄炒蛋、蒸魚,再加一碗飯;湯水方面以豬展去煲,青紅蘿蔔粟米均可。
酒精也是致肥原因!
Jessa表示,很多人也會有啤酒肚,全因酒精的卡路里比糖或蛋白質還要高,單是330毫升的啤酒就已有150卡路里。而且酒精不是身體必需營養素,若飲酒飲得太多,身體不需要這些熱量,便會轉化成脂肪,從以形成大肚腩。不只啤酒,所有酒類包括紅,白酒,whiskey等酒精都會變成多餘熱量,引致肥胖,大家也要小心!
做運動減腩也要先帶氧後收腹!
除了注意低脂肪飲食習慣外,平日運動量低都是肚腩形成的致命傷。很多人想減腩就會立即想到做situp,但其實我們的先後次序是先要做帶氧運動,如急步行,跑步,踏單車等,讓肚腩脂肪少了,才再開始做收腹運動,加強肌肉鍛鍊,才可有效減肚腩尺寸。
Jessa也補充,有一些人本身四肢不肥胖,但卻持續有少少肚腩,這也有機會是腸胃的便秘問題,所以要更注意飲食要高纖維,而且要多喝水,令水份幫肪纖維在腸道中發揮作用,幫助排便。另外也可在飲食中加入益生菌,例如乳酪,加強腸道健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