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媒訪問
不想吃麥片降膽固醇? 營養師:多食不同顏色水果可取代麥皮



 減肥戰友聽聞降膽固醇,獨沽一味想到食麥片減肥,減肥戰友就感到好寡兼且倒胃。

減肥往往走進一個誤區,減肥、降膽固醇食物一定是不好味、很枯燥的,但其實,只要增進營養知識,減肥、降膽固醇的朋友一樣可以美味地減肥及降膽固醇。

不想吃麥片降膽固醇?得!那就以水果取代吧!只要配搭適宜,一樣可以達到效果。

關鍵在水溶性纖維

「我老公的膽固醇和血壓都超標!我經常提議煮麥片給他作早餐,他總推搪說習慣要去茶餐廳歎奶茶;奶奶又提議過著他多喝黑木耳水,他只試過一次就不肯再喝了。」Sandy苦惱地說。

「他有每天吃水果的習慣嗎?」我問。

「肯定沒有!平日我將水果洗乾淨並切好,他也懶吃,幾乎每次要餵到嘴邊才會吃,真給他氣壞!」

「至少他不是抗拒水果,只是懶去吃!」我笑說。

「我當幼稚園老師,平日要照顧一班二十多個人的小朋友,誰知這個男人比小朋友更『難教』!」Sandy苦笑。

「與其強迫他食麥片,或去嘗試坊間不同『偏方』,不如養成每天進食水果的習慣吧!」

與麥片一樣,水果含豐富水溶性纖維,吸收水份後,會於腸道內形成果凍狀物質,可與膽汁結合並排出體外,因而促使身體再利用膽固醇製成膽汁,間接降低身體膽固醇水平。

多進食不同顏色水果

到底,哪種水果最好?其實,除了水溶性纖維,水果所含的抗氧化營養素,亦是降低膽固醇的有效成分,抗氧化營養素可預防膽固醇因氧化而沉積於血管,減低血管硬化的風險。

建議多進食不同顏色的水果,以攝取不同種類的抗氧化營養素,橙黃色的如芒果、木瓜等含胡蘿蔔素;紫藍色如藍莓、無花果含花青素;另外,橙、奇異果、士多啤梨等含豐富維他命C,亦屬抗氧化營養素。

另外,「鉀質」是降血壓飲食中的重要營養素之一,經常說香蕉含高鉀質,事實上大部分新鮮水果都含豐富鉀質,有助降低血壓水平。

「我不再提起『麥片』這兩個字,老公必定很高興!但恐怕日後我每天都要更努力『服侍』這個『小朋友』了!」

撰文 : 周詠苑 營養師

欄名 : 營營樂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