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媒訪問
1枝500ml電解質飲品含8茶匙糖 營養師話你何時要喝電解質飲品



 某電解質飲品忽然成為城中大熱,但到底一般人何時才要飲電解質飲品?不少減肥戰友都喜歡參加馬拉松,很多時,減肥戰友會在比賽前準備電解質飲品,以備減肥戰友完成賽事後,補充體力。不過,各位減肥戰友必須清楚,一枝500毫升的電解質飲品,含有約8茶匙糖,並不是每位減肥戰友運動後的最適合飲品。

跑步1小時以上不宜喝低糖版

上周,黃金海岸馬拉松賽前一晚,到超市補給,揀選當日的早餐。準備參加半馬的阿Sa,站在運動飲品貨架前苦惱着,突然,她拿起一支低糖飲品興奮地說︰「太好了,這裏有我常飲電解質飲品牌子的低糖版,可補充流失電解質之餘,攝取的糖分也較少。」

「你打算何時飲用?」我問。

「跑半馬期間及完成賽事後。」她答。

「那就不應飲用低糖版,一場半馬賽事,達一小時以上,你需要補充電解質外,糖份也有效提升運動表現,一般來說,電解質飲品需要有6至8%糖分才有效,糖分太少,未能提升表現,太多則容易令腸胃不適,所以你還是買正常版的吧!但是,我相信賽會的水站也會準備電解質飲品給跑手。」我提醒她。

「我有水樽,自己帶更環保!」

Bonnie又走過來湊熱鬧︰「我也要一枝。」

跑步1小時以下喝清水已足夠

「你跑5.7K,應該可於一小時內完成,補水已經足夠,你要明白,普通一枝500毫升電解質飲品大約含130卡,約含8茶匙糖,以你的體重,1小時的跑步約消耗360卡,若飲了1支,扣除後即是只燃燒230卡,別浪費自己的努力啊!」我說。

另一位戰友蘇兒說︰「那麼,除了長跑,何時需要電解質飲品?」

「嚴重腹瀉後,會大量流失水份和電解質,那時候就大派用場了。記得我上回腸炎入院,便是寶礦力常伴呢!所以,我也會放一兩枝在雪櫃看門口,需要時用,但當然,飲些鹽水或果汁也有相同作用的。」

撰文 : 黃凱詩 營養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