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媒訪問
流汗不等於減肥 黃凱詩:要減肥需持續20分鐘帶氧運動



 減肥戰友每每有個謬誤,做極運動都不能減肥。其實,減肥是欲速不達的,最重要還是持之以行。

減肥戰友往往嫌辛苦,做運動做下停下,根本未達到能夠燃燒脂肪的時間,又怎能成功減肥呢?要減肥,必須改變運動態度,必須認真對待,每次都要連續進行20分鐘或以上,才能有減肥效果。

流汗是幫助身體散熱

周三例假,陽光柔和好天氣,想起運動。游泳是我最愛的運動之一,因為兒時曾患哮喘,醫生建議多習泳能改善心肺功能,悄悄地就愛上了,特別是炎夏時節,哪一種運動不需要流汗?游水是也。

跳入泳池,兩個小妮子正討論著減肥,我的職業病作怪,立即豎耳竊聽。

披著一把長髮的少女問道︰「游水好像減不了磅,我已游了兩個多星期,體重丁點也沒有變。」

「對啊!游水不出汗,就是減不了。」短髮少女和應。

這是很多戰友的誤解,以為流汗相等於燃燒脂肪。要知道,流汗是幫助身體散熱,不流汗並不代表脂肪燃燒不了,反之,流汗也不等於正在減肥。

運動斷斷續續有礙減肥

最有效的評估方法,莫過於量度運動中或後段的脈搏跳動情況,要達到最高心跳率(用220減去年齡數字)的60至80%,才會有效燒脂。

我再觀察一會,終於明白她們認為游泳也減不了磅的箇中關鍵。

運動持續性這個問題,亦很重要。她們只游了兩個圈,便休息閒聊,很明顯,身體未能進入燃燒脂肪的境界。大家必須具備運動常識,游水不流汗不能減肥?錯!帶氧運動只要連續進行20分鐘或以上,便達燒脂功效。

邊做邊休息,一定不能達到燃燒脂肪的效果。如同戰友在跑步機上,每5分鐘便將速度減慢,回氣後再加速,如此斷斷續續的運動,燒脂效果也不會理想。

撰文 : 黃凱詩 營養師

欄名 : 營營樂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