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媒訪問
減肥可以食串燒 跟黃凱詩食燒牛柳粒串燒



 很多減肥戰友都以為,減肥一定吃得很枯燥,要跟高膽固醇的美食絕緣。其實,這也是減肥謬誤之一。

高膽固醇食物,並不一定是高脂的,像雞腎、鵪鶉蛋、牛柏葉、雞蛋等,都是高膽固醇卻脂肪不算高的食物,減肥期間,也可淺嘗。我再三提醒減肥戰友,肉類、奶類脂肪及烘焙食物,才是減肥人士需要警覺的高脂食物。

高膽固醇食物並不一定高脂

十多年沒見的朋友Simon,相約在串燒店見面。要照顧患上乳癌的太太,Simon花了很大心力,而他自己則患有高膽固醇及脂肪肝,醫生警告再不減肥會很危險,於是向我徵求減肥及飲食的意見。

上周已經提及,引致膽固醇高的罪魁禍首,主要是攝取過多飽和及反式脂肪。

「總脂肪多,即是我吃得太肥膩!但甚麼是飽和及反式脂肪?」Simon問道。

「今晚由我來發辦,再跟你說。」我笑道。

首先,我點了兩客燒飯糰、燒粟米和番薯等五穀類食物;然後,肉類就有燒牛柳粒、雞腎、鵪鶉蛋及廣島蠔;蔬菜計有青椒和冬菇。

「雞腎和鵪鶉蛋不是很高脂的嗎?它倆也屬高膽固醇的傢伙!」Simon聽罷我點選的菜式,疑惑地問道。

肉類脂肪及烘焙食物要小心

「高膽固醇食物未必高脂,除了我剛柯打的雞腎和鵪鶉蛋外,牛柏葉、雞蛋同樣只是高膽固醇,但脂肪也不算高,減肥也可淺嘗。」我解釋。

「你剛才提到的反式脂肪及飽和脂肪會隱藏在哪裏?」他再問。

「飽和脂肪多存於肉類及奶類脂肪中,例如五花腩、極級和牛及排骨等;而反式脂肪則多發現於烘焙食物,如菠蘿包、蛋撻,甚至一些餅乾中。」我逐一說明。

「你剛才提過的食物,都是我的摯愛,看來,這次真是非減肥不可。」他將內心的煩惱說了出來,好像輕鬆了點,他再問︰「如果我明天開始減肥,現在可以吃多兩串牛舌和雞翼嗎?」

撰文 : 黃凱詩 營養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