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媒訪問
【減肥陷阱】豆卜魚腐經油炸是爆肥陷阱 黃凱詩:4件魚腐200卡熱量等如1碗飯



 很多減磅戰友都以為,簡簡單單吃碗粉麵,就是減肥輕食,但卻沒有留意,粉麵的配料分分鐘是致肥陷阱,就像豆卜和魚腐,減肥戰友都以為是健康食品,其實這些豆製品都經油炸,熱量極高,是減肥戰友的大敵。

都是粉麵配料惹的禍

減磅新丁Jess說︰「我就是不明白,我三餐清淡,戒奶茶多年,平日也不愛甜食,但體重依然不減,好像被下了不瘦降,真令人廢解。」

我嘗試查探︰「你平日中午吃甚麼?」

她辯說︰「都是以湯粉麵為主。會到潮州粉麵檔,有時候會轉轉口味吃米線,我知道河粉較肥膩,已戒吃多年。」

我繼續追查︰「吃粉麵時,你愛選甚麼配料?」

「我很喜歡吃牛肚,豬肉丸也是我的至愛。」她說。

我再問︰「那麼,吃米線時,你愛選甚麼?」

「我知道選湯底是重點,我都會選清湯,配料也以清淡為主,不會選太多肉,只會吃豆卜或魚腐之類。」她說。

牛肚牛腩少吃為妙

我逐一為她拆解︰「首先,很多減磅新丁認為,牛肚較牛腩低脂便多選。沒錯,按食材而言,是對的,但別忘記,無論牛腩、牛肚或其他牛的內臟,都是浸泡在那盤牛腩汁中熬煮,而牛肚的表面面積較大,所吸收的牛腩汁也有不少,所以,如果正減肥的話,還是忍一忍。」

她猛點頭。

魚腐每件約40至50卡路里,吃4件已等於1碗飯的熱量。

「另一個問題,就是豆卜和魚腐惹的禍。很多豆製品,均被人誤以為健康,豆卜是經油炸的,當然致肥;而魚腐,其實是以鯪魚肉、雞蛋及粟粉打成,再放入油鑊中炸,每一件,熱量可有40至50卡之多,一口氣吃4件,熱量直逼一碗飯。」

「怪不得我愈吃愈肥,那麼,下次吃一件便算。」Jess說。

撰文 : 黃凱詩 營養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