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媒訪問
魚腩熱量比魚尾高3倍半 黃凱詩教煮零失敗焗魚減肥餐【內附食譜】



 香港人都喜歡吃魚,總以為吃了魚就很健康,很多減肥戰友都有這個錯誤的減肥觀念,以為減肥吃魚可以多吃無妨。但其實,減肥戰友吃魚過量,也是會令減肥戰友身體積聚脂肪的。另外,減肥戰友吃魚若懂選擇部位,對減肥也大有裨益,因為不同部位的魚件,熱量可以相差超過3倍呢。

每餐吃120克魚為限

老友雲妮近日再次加入減磅戰團,在母親節當日,她在組群上載了一張晚餐菜式大合照。我職業病發作,問道︰「桌面上有2尾鮮魚,很豐富啊!你們一家八口吃的嗎?」

「哥哥們不在港,只有我跟爸媽吃!」她說。

「三口子吃兩斤魚,你們可以吃光嗎?」我驚訝地問道。

「當然可以,爸媽知道吃魚較健康,所以大愛魚肉,今天屠房沒有開,巿場沒有豬牛供應,惟有吃魚。我看到你臉書上載的照片,你今日也有魚啊!」

我提醒她︰「今天是母親節,間中多吃沒問題,但常吃則不宜過量了,以一位成年人,一餐只吃魚的話,每餐大約吃120克便可,攝取過多的魚肉,在身體內,同樣會轉化成脂肪,儲存於身體內。」

「魚的脂肪是好脂肪!多吃不怕嘛!」她反駁說。

「好脂肪也是脂肪,多吃同樣致肥。你要明白,整日的攝取量中,脂肪應只佔30個巴仙,脂肪攝取高於這個百分比,也會令身體的膽固醇上升,而且,很多老人家也喜歡吃魚頭和魚鰭,都是脂肪較高的部位,所以要格外小心。」

「放心,我不吃魚頭的,但魚腩就是『賣飛佛』了!」她洋洋得意地說道。

「魚腩又怎會不肥膩呢?你要明白,任何動物,甚至魚類,肚腩都是脂肪的重災區。」我啼笑皆非地說道。

雲妮不同意︰「但我看不見油脂啊!」

魚尾魚背熱量最低

「你吃火鍋時,為甚麼選吃脆腩而不吃脆鯇片?」我問她。

「脆腩美味得多,口腔充滿油香。」她狀甚回味地答道。

「那就是了。」我說。

「但熱量應該不會相差大遠吧!」她說。

「千萬別小看那些熱量!平日我會建議戰友們選魚尾和魚背,那是熱量較低的部位,魚腩熱量比魚尾高三倍半呢!」我提醒她。

「那麼,為了成功減肥,惟有暫時不吃魚腩吧!但我真的很愛魚,減磅中,除了可吃蒸魚外,魚還可以怎樣製作?」她驚問。

「給你一個秘密食譜吧!母親節那天,我就是炮製了這菜式給家人試,他們讚不絕口。」我悄悄地告訴她。

「會不會很昂貴?」她問道。

「不會。我只是在街市買了一尾大約12兩重的海鱸魚,只是40元左右。」

零失敗焗魚減肥餐做法:

1.將魚肚洗淨後,用鹽巴和黑胡椒塗勻魚身,把1至2片檸檬放進魚肚內。

2.由於魚身較厚,可在魚身劃上兩刀,會較易煮熟。

3.將魚放在焗盤,可隨意放蔬菜在焗盤底部,例如:三色椒、番薯和新薯等,用180度焗20分鐘便可。

撰文 : 黃凱詩 營養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