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媒訪問
生酮飲食可減肥?營養師不建議:或致酮酸中毒損心臟腎功能



 生酮飲食(ketogenic diet)可減肥?註冊營養師周詠苑(Jessa)接受明報網站訪問時表示,生酮飲食是低碳水化合物及高脂的飲食習慣,主要吃脂肪和不飽和脂肪類食物,例如肥牛、五花腩、牛油、豬油、果仁類、種子類、深海魚(如三文魚和沙甸魚)等,戒吃五穀類、豆類、水果等碳水化合物食物。周詠苑稱在營養師角度,不建議任何人使用生酮飲食作為減肥方法。

醣分耗盡 體內脂肪轉化酮體

周詠苑解釋,人體在飲食時攝取碳水化合物,經消化吸收變成葡萄糖,為身體及大腦提供能量。當碳水化合物攝取不足時,人體會動用肝臟或肌肉的醣分儲備來提供能量。當低碳水化合物狀況持續約3至4日,連醣分儲備都耗盡,身體便要動用脂肪,將脂肪轉化成為酮體(ketone bodies)補充身體所需能量,是人體防飢餓的生理調節機制。

酮體累積可致酮酸中毒

健康者的身體在短期內缺少碳水化合物,一般可用酮體提取能量,對健康未必有大影響;但身體處於低碳水化合物狀態,便有機會出現疲倦乏力、情緒低落、頭痛、作噁、便秘等問題,而且缺乏碳水化合物即是缺乏多種營養素,例如維他命B、纖維、礦物(如鐵、鋅、鎂、鈣等),會影響健康。

當身體長期累積酮體,便有機會出現酮酸中毒(ketoacidosis),亦有機會破壞心臟及腎功能,令器官衰竭,嚴重情況有可能致命,而長期的高脂飲食,亦會增加膽固醇、血壓、高尿酸、腎石、心臟病危機。

營養師:減磅過快或是假象

周詠苑強調,在營養師角度,不建議任何人以生酮飲食減肥,「這不是健康減肥方法。(健康減肥方法建議?)均衡低脂飲食,加上適量運動。最好的減肥方法包括減水分、消脂肪、減食慾,而健康減磅速度一個月約減5至6磅,若減磅過快,有機會只是水分流失的假象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