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媒訪問
素雞腐竹豆卜脂肪含量高 營養師:素肉多添加調味易墮高鈉陷阱



 減肥吃素,是不少減肥戰友的減肥謬誤,其實外膳素食大多以煎炸烹調,油份極高,減肥戰友當然不宜常吃。至於在家煮素減肥,選擇食材也要小心,像素雞的脂肪比同等分量的豬里脊肉高近4倍,以為食素比食肉健康及低脂,反而令減肥戰友更難減磅。

腐竹豆卜脂肪含量較高

很多人會因為信仰、不想殺生或環保而食素。近年,為了健康,甚至減肥而吃素的人亦有增無減,但是否吃了素就一定健康?那就要看看你如何選擇食物了。

我主持的減肥講座結束後,離開時在電梯大堂遇上一位小妮子,她尷尬地問︰「我已經長期食素,為何體重反而節節上升?」

「茹素不一定會瘦,問題是,你選吃的東西是否也屬低脂。平日你大多吃甚麼?」我問。

「我平日愛吃羅漢齋炒麵、素雞素鵝等。」她答道。

「餐廳的素菜,大多以煎炒為主,好像你剛才你說的羅漢齋炒麵,廚師大多加進大量油烹調;有時候,選認為低卡的湯麵,但找來的配料,卻是腐竹加豆卜,這些均是脂肪含量較高的傢伙。外膳時,低脂的素菜選擇較少,所以必定要聰明地選。」我提醒她。

添加調味易墮高鈉危機

「那在家自己煮呢?」她問。

「偶爾在家煮齋菜,可以控制用油量,但食材方面,有些人會選擇從超市買來的素肉。根據食物安全中心的資料,100克素雞,有12.5克脂肪,但人皆以為較肥的豬肉,選偏瘦的上里脊肉,每100克,只有3.4克脂肪,所以素肉不一定比動物肉類低脂啊!我們仍要留意食物中的脂肪呢!」我詳細向她解釋。

驚聞素雞脂肪比豬肉還高,她抺一把汗說道:「中伏了。」

我再補充一句︰「值得注意的是,素肉常添加額外的調味及色素,要小心墮入高鈉危機!」

撰文 : 黃凱詩 營養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