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媒訪問
【ELLE】如何吃yogurt才能成功減磅?營養師6個乳酪推薦重點加健康乳酪食譜



乳酪減肥?無糖乳酪一定好?如何吃yogurt才能成功減磅?營養師6個乳酪推薦重點加健康乳酪食譜

乳酪減肥真的可以?無糖乳酪及希臘乳酪特別好?原來不懂選擇,又或進食時加入不同配料,都有機會令熱量大大增加,跌入乳酪陷阱!今次尚營坊註冊營養師林漪菱(Elaine Lam)就跟大家分享選擇健康乳酪心得,同場加映3大健康乳酪減肥食譜推薦,讓你食得健康又放心!
吃乳酪好處是甚麼?
乳酪含有碳水化合物(乳糖)、蛋白質、脂肪,同時提供鈣、維他命B雜、磷、鎂、鉀等人體所需礦物質,而且它含有豐富益生菌,有助維持腸道菌群的平衡,促進腸道蠕動,有助增強免疫力及預防便秘。乳酪在發酵過程中,乳糖會被乳酸菌分解,所以對於乳糖不耐症患者而言,乳酪可作牛奶的代替品,但當然也要視乎自己的身體反應。
誰人不適合進食乳酪?
血糖偏高的人士要特別注意!食用前先了解該牌子乳酪含糖量,諮詢營養師或醫生意見,因為就算低脂乳酪都含天然糖份或者添加糖。另外,某些腎病患者如要控制蛋白質/磷攝取份量,都建議先諮詢營養師或醫生意見。對於早上吃凍食會容易腸胃不適的人而言,可以先將乳酪放在室溫5至10分鐘後才進食;而腸胃較敏感的人士,也建議先試食少少份量,觀察腸胃沒有特別反應,才再慢慢增加攝取量

如何選乳酪?希臘乳酪和一般乳酪有什麼分別?
到底應該 如何選乳酪 ?要知道希臘乳酪是用牛奶、羊奶或忌廉製成,重複去除乳清及水份等工序,成爲希臘乳酪。它含水量較少,蛋白質含量比一般乳酪高,口感亦較濃厚,較有飽肚感。每100克的希臘乳酪含約8-10克蛋白質,而一般乳酪則含有約4-5克。不過要注意,希臘乳酪脂肪有機會較高,食用前也要細心留意營養標籤。
無論哪一種乳酪,都議選擇低脂及低糖的產品,這樣可減低脂肪及糖份攝取。選購前細心閱讀營養標籤,建議每100克乳酪,脂肪少於3克。注意由於奶本身含有天然乳糖,所以標籤上一定有少許糖。反而大家要留意成份表(ingredient list)上無添加糖份(例如砂糖、蜜糖、果糖),那就已經是健康的選擇!

吃乳酪減肥有哪些陷阱?
市面上很多乳酪都標榜健康/低脂,但進食時要留意,因乳酪本身味道較酸,生產商很多時都會在低脂乳酪產品中加入大量糖份以增加味道,令熱量大大增加。即使相同牌子但不同口味的乳酪,糖份都可以相差1倍!
進食乳酪時也要留意添加的配料:罐頭雜果、granola等,容易令糖份攝取過多。另外果仁雖含有不飽和脂肪,有助降低壞膽固醇及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,但過量進食反而容易攝取過多脂肪,令人增磅。至於乳酪飲品或者乳酪雪糕,都有機會含添加糖、果汁等成分,糖及脂肪也屬於高。此外,也要注意乳酪並非單一的減肥食物/代餐,必須改善日常飲食和生活習慣,才可以達到減肥目標!

吃乳酪的謬誤與真相?
不少女士都想減肚腩,而選擇吃乳酪。沒錯,乳酪的益生菌的確可以改善腸道健康,改善新陳代謝,也可預防肥胖,紓緩便秘困擾。但要留意減掉的並非脂肪,可能只是水份/宿便。另外,市面上標籤的希臘式乳酪(greek style yoghurt)並不等於真正的希臘乳酪。希臘式乳酪大多數用脫脂或低脂奶而令到脂肪較低,另外還加上增稠劑,以營造出希臘乳酪那種濃稠的口感,但它的蛋白質含量不高,營養素含量亦跟一般乳酪相似。
尚營坊註冊營養師林漪菱(Elaine Lam)

3個健康乳酪食譜
藍莓燕麥乳酪
材料:低脂希臘乳酪 100ml、燕麥 6湯匙、藍莓 1/3杯、奇異果1個、奇亞籽 2茶匙
做法:
1. 將奇異果去皮切片,備用。
2. 將乳酪倒入碗內,加入燕麥、藍莓、奇異果及奇亞籽,即成!
香蕉乳酪奶昔
材料:急凍香蕉1條、低脂無添加糖原味乳酪150ml、脫脂奶100ml
做法:
1. 香蕉可預先放冰箱雪過夜。
2. 將所有食材倒入攪拌器內,攪拌至幼滑,倒入杯中,即成!

低脂士多啤梨乳酪雪條(4條)

材料:士多啤梨 6粒、低脂無添加糖士多啤梨乳酪 500ml
做法:
1. 士多啤梨切粒,備用。
2. 將士多啤梨粒加入乳酪, 拌勻。
3. 將混合好的材料倒入雪條模內(約9成滿),急凍6小時或以上,即成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