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媒訪問
素菜餃不是夏日減肥輕食 黃凱詩:10隻餃子等於2碗白飯



 夏日炎炎,減肥戰友胃口也有不同,很多時會選擇一些輕食,餃子就是其中一款,吃上十隻八隻便解決了一餐,減肥戰友倒以為烚餃子不經油煎不肥膩,卻不知已經掉進高熱量、高脂的陷阱,就算是素菜餃,每隻也有37卡路里,減肥戰友只要算一算,就知10隻已是370卡,相等於2碗飯的熱量,這一餐,減肥戰友又要跑多久才能消耗?

添加大量麻油調味

我經常說,旅行其中一個目的,是要了解當地人的生活,而飲食就能切切實實體驗當地的文化,所以我經常對戰友說︰「旅途中,就不要太計較熱量,一嘗人家地道美食,正常地吃三餐,只要當中不宜加插太多小食或宵夜便行。通常旅遊的活動量比平日坐在辦公室較大,大多只會增1至2磅,只要回來後,提醒自己吃得清淡點,體重便會自然回落。」

我這番話,Bonnie牢牢地記着,但只是上半部分。歐遊後,我到她家取回一些放在她行李箱內的日用品,她正在吃晚餐。

我探頭一望︰「你吃水餃?」

「你放心,是素菜餃來的。」她說。

選雞肉或鮮蝦餡較佳

我拿起垃圾筒上的包裝袋說︰「誰說素菜餃不肥膩,製造商為了增添素菜的味道,大多會添加麻油及食油,令熱量和脂肪提升。」

討論期間,她已9秒9幹掉10隻餃,我提醒她︰「這款素菜餃,每粒約有37卡,吃10粒,已差不多是2碗飯的熱量。」

「但吃餃實在太方便了,有其他較低卡的選擇嗎?」她問。

「你可以看看成分,一般來說,以雞肉為材料的,脂肪會較低。另外,不妨選吃雲吞,但需注意,主要材料選鮮蝦而非豬肉的會較佳。」

她看一看手錶︰「超市仍有15分鐘才關門,你還是幫我選吧!那些標籤,非一般人能看懂的。」

撰文 : 黃凱詩 營養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