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媒訪問
【減肥秘訣】餐前20分鐘先飲水有助減肥? 黃凱詩:以脹抵餓讓大腦傳來飽肚感



 減肥戰友經常表示要忍口,其實,減肥也有一些小伎倆,只要掌握減肥的胃口,自自然然不用忍口也會拒絕吃過量。這個減肥小伎倆就是「以脹抵餓」,在進餐前20分鐘先飲水或吃個蘋果,當飽肚信息傳到大腦時,減肥人士在進食正餐時,便會減少對食物的需求,吃的分量自然減少,久而久之,便可達到減肥的效果了。

這天,積奇來我家顯廚藝,我們三個人兩餸一湯。

「近日還是想減一點磅,我今天打算先喝湯,紅莧菜豬潤瘦肉湯是我的至愛。」我說。

Bonnie疑惑地問︰「豬潤瘦肉湯可以減肥麼?」

極肌餓時容易吃過量

我解釋︰「倒不是。只因為在正餐前,特別是極肌餓時,先吃一點低脂飽肚的東西或喝點水或湯,可將肚子填得滿滿,讓你不會在太餓的情況下狼吞虎嚥,吃得過多。」

「這個辦法蠻不錯,回想起每次跟同事大夥兒到茶樓飲茶時,由於我太愛叉燒包的關係,總是第一時間幹掉兩個,同事們就說我傻,先吃包豈不是少吃了點心,原來就是這道理。」積奇說。

Bonnie笑言︰「我一定不會這樣做,吃了包,甚麼也吃不下,但要夾同樣價錢,豈不是很蝕底。」

「怪不知有些人說,正餐前吃水果可以減肥。」積奇說。

營養師黃凱詩表示,餐前先吃蘋果,將胃部填滿,也可減少正餐食物攝取的分量。
大腦傳遞飽肚感有遲緩

「理論相似,大概都是吃了一個大大的蘋果後,將胃部填滿,那時候,你會感到飽一點,胃口隨之而下降,便少吃了正餐的食物;另一個原因是,在咀嚼蘋果的過程,會用了些時間,別忘記我們大腦感應飽肚的信息有點遲緩,要二十分鐘才接收到飽的信息,那麼,吃正餐時,早點感到飽便自然會停下來。這種增加飽肚感以達到減肥的方法,可說是『以脹抵餓』。」

Bonnie說︰「怪不得了,近日我總見你在餐前經常灌米路貓飲水。」

「牠現在是非減不可啊!」我笑着說。

撰文 : 黃凱詩 營養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