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媒訪問
蒸肉餅是減肥陷阱 營養師:1份蒸肉餅最多含11茶匙油



 很多減磅戰友總以為自己已吃得很清淡,不知為何自己還會增磅。老老實實,對減肥戰友來說,飲用過多含糖飲品,往往是其中一個減肥致命傷;減肥戰友以為已將豬骨先出水才煲湯,就很低脂,便餐餐老火湯,這是另一個減肥戰友容易墮入的致肥陷阱。

不過,減肥戰友十居其九會中伏的,就是我們由細吃到大的蒸肉餅。

傳統蒸肉餅三成是肥肉

這天,跟Angel議論︰「肉餅是蒸的,丁點肥豬肉也看不見又怎會肥膩?」

「你媽媽的古法蒸肉餅好吃嗎?」我問。

她好像很回味︰「吃下去,很多汁很腍軟,又香又滑啊!人人皆大讚的。」

「傳統的蒸肉餅,少不了加入約三成的肥肉,才會令肉餅多汁。但你要明白,當肉類蒸熟後,肥肉便不會那麼分明,所以看不見肥肉是很正常的。」我說。

外吃蒸肉餅熱量達730卡

「那麼,一份蒸肉餅的熱量有多少?」她問。

「根據食物安全中心的測試,一份外吃的蒸肉餅,平均也有55克脂肪,即約11茶匙油,熱量竟達到730卡之多,真不容忽視。」我給她詳細講解。

「但媽媽應該不會加那麼多肥膏吧!」她伸伸舌頭說道。

「你有所不知,在街市買瘦肉做肉餅是有難度的,每次當你聲稱要買瘦肉這些較低脂的肉類時,豬肉榮就總會問你的肉用來做甚麼菜?要是你說是做肉餅的話,他一定會很有心地加一塊肥肉給你,並教你這樣做肉餅才較好吃,要是你不夠定力,肉餅少不免也會加插點肥豬肉了!」我說。


撰文 : 黃凱詩 營養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