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媒訪問
深海魚以外攝取奧米加3之選 營養師:吃青口生蠔可強心護心



 減肥戰友經常混淆植物性及動物性的奧米加3,以為兩者俱為有益之物,但功效各有不同,減肥戰友宜分辨清楚。減肥戰友要強心、護心,必須攝取動物性奧米加3,其多元不飽和脂肪酸EPA及DHA,是減肥戰友強心的好幫手。

雖然植物性奧米加3的亞麻酸ALA,也可轉化為EPA及DHA,但轉化率很低,除非茹素的減肥戰友,否則還是選吃魚類或海產較佳。

每周宜吃120克深海魚

Bonnie突然問︰「有甚麼營養補充品較適合我?」

我奇怪問道︰「你身體出了亂子嗎?」

「倒不是。只是同事準備到加拿大探親,據聞那裏的補充品價錢比香港便宜三分之一,不想錯過這好機會!」她說。

「如果真的要買,可選多種維他命,畢竟遇上生病或行經時,額外的營養補充也是重要的。」我建議。

「那麼奧米加3呢?」她問。

「你不愛吃魚嗎?根據美國心臟協會建議,每星期吃兩餐深海魚類,共120克,已經很足夠。」我解釋。

「要吃深海魚往往要吃壽司,平日至愛的三文魚魚生又發現有蟲,不宜生食,熟的我又不喜歡,一星期吃兩餐真的有難度啊!同事們近來都愛在早餐,加入一種叫奇亞籽的東西,聽說可補充奧米加3,是真的嗎?」

護心宜攝取動物性奧米加3

「沒錯。亞麻籽、奇亞籽和核桃,都是奧米加3豐富的來源,但卻屬植物性的,所提供的是亞麻酸ALA,並非對心臟有益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EPA及DHA,雖然我們在肝臟可將ALA轉化,但轉化率只有15%左右,不太有效,如非茹素,魚類和海產是較佳來源。」我詳細地向她說明。

「我不愛吃魚,那怎辦?」

「若不愛吃魚,可考慮青口或生蠔,兩者的動物性奧米加3也有不少。」我告訴她。

「我超級喜愛青口和生蠔!太好了,又多一個藉口可以去吃自助餐了。」她興奮得跳起。

撰文 : 黃凱詩 營養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