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媒訪問
健康燒烤5貼士!營養師教路:善用錫紙‧噴蜜糖水·烤棉花糖最多食3粒



 健康BBQ 5貼士

1. 善用錫紙烤蔬菜

瓜菜如娃娃菜、三色椒等,以及菇菌如金菇、蘑菇等,宜用錫紙包好並放在爐邊,烤熟後盡快從爐邊取出,有助減低蔬菜在燒烤時產生的丙烯酰胺(可致癌物質)。

瓜菜調味時可加入較低脂的蒜粉、蒜鹽,代替高脂的牛油、罐裝蒜蓉;另可自製沙律,用適量橄欖油及黑醋調味,有助保存蔬菜中的營養及抗氧化物。

2. 噴蜜糖水代替搽蜜糖

不少人燒烤會在食物上塗蜜糖,想食得健康,可以將蜜糖倒入噴壺,加適量水稀釋,然後噴在食物上,有助減低吸收過多糖分。

3. 自行醃製食物

市面上已醃好的食物較難控制調味分量,吃得多有機會攝取過多鈉,影響健康。自行醃製食物可以控制調味料分量,如選用香草、蒜粉和紅椒粉等天然調味料。

4. 烤棉花糖最多食3粒

烤棉花糖外脆內軟令人欲罷不能,但1粒棉花糖已等於約1茶匙糖,燒烤時應留意進食分量,宜每次最多吃2至3粒棉花糖。

5. DIY檸檬梳打

燒烤時宜飲清水、無糖飲料,或自製檸檬梳打水(將檸檬切片,放進梳打水中),有助減少攝取糖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