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媒訪問
【食是食非】刺身卡路里排行榜 三文魚子原來超肥!



 刺身卡路里排行榜
1。帆立貝
低脂低熱量,可多吃,如一餐只以帆立貝作主要蛋白質,最 多可以吃12粒,而其他魚生刺身只可吃7至8片。

2。甜蝦
雖然低脂低熱量,但要避吃蝦頭位置,因為裡面都是蝦膏,含有不少脂肪,吃了立即由低脂刺身變成高脂。

3。左口魚
魚肉本身卡路里不高,但裙邊、魚頭及魚鰭的脂肪含量也較高,平日的火炙左口魚裙邊,也會泛起一層油光,就是經過火燒後逼出的魚油。

4。鲷魚
屬低脂肪魚類,和其他魚類一樣是優質蛋白質的來源,可以維持身體的抵抗力,沒那麼容易生病。

5。海膽
海膽的生殖腺含豐富的蛋白質、脂肪及 各種營養素,脂肪含量較高,佔總卡路里 的4成。如想吃海膽壽司,每餐都可吃一、兩件,如一板吃的話就太 多了!

6。吞拿魚赤身
雖然吞拿魚是高脂肪魚 類,但赤身主要是來自魚 背部位,脂肪相對低,100 克約7至8片中只有1.8克脂 肪,約半茶匙油。

7。油甘魚
屬高脂肪魚類,100克魚肉有5.25克 的脂肪,多於一茶匙油,等於成年 女士一日每餐所需脂肪的一半,建 議盡量少吃,及避免吃魚皮位置。

8。三文魚
屬高脂肪魚類,不過魚油中的脂肪都是 Omega-3,是一種多元不飽和脂肪酸,有 助降血脂。雖然其魚油健康,但減肥人士 應避免吃魚腩位,因脂肪含量較高。

9。三文魚子
不要看其細細粒,其實全部都是油份,是一個高脂肪的選擇。盡量避免吃!

10。吞拿魚拖羅
雖然赤身及拖羅都是吞拿魚肉,但卡路里 卻大相逕庭!皆因拖羅用上魚腩位置,幾 乎所有吞拿魚的脂肪都積聚在此,脂肪及卡路里特別高!

10。劍魚腩
除了高脂肪外,因劍魚是深海魚,水銀含量會比 其他細魚、非深海 魚高,孕婦、小朋友都要盡量避吃,因水銀會影響小朋友腦部發育。

刺身的迷思
1。生食三文魚特別高風險?
其實不止三文魚,其他海產都有機會含有寄生蟲。如果不想感染寄生蟲,就要盡量避免 生吃或未經完全煮熟的海產,特別是正值懷孕或餵哺母乳的女士,都不建議生吃海 產。一般情況下,魚生儲存在 -20°C 7日或以上,或 -35°C至少20小時,即可殺死寄生 蟲。因此建議市民選擇一些有信譽的餐廳或供應商,就食得更安心。

2。一次可以食幾多刺身?
對一般正常體重的女士來說,每餐可吃150g 蛋白質,如全部以刺身取 代,可吃9至12片。如果當晚要吃放題,建議午餐少吃點蛋白質,避 免全日所吸收的蛋白質超標,被身體轉化成脂肪,繼而致肥。

3。沾Wasabi 食可殺菌?
暫時未有大型研究證明山葵可以殺菌之說,只是有效辟走 魚腥味。不過魚生要於室溫1小時內盡快吃掉,要不然便會滋生細菌。

尚營坊健康顧問有限公司 高級營養師
蘇玥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