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媒訪問
減肥食炒菜怕致癌?炒灼蒸混合煮法更健康



 減肥戰友,由於減肥要多吃蔬菜,往往對烹調方法有很多疑惑。減肥吃炒菜,又怕多油致肥;灼菜又嫌味寡、不夠香口。現在更多一份擔心,就是有報道指,炒菜會令致癌物「丙烯酰胺」釋出,減肥戰友怕脂肪之餘,更怕致癌。其實,想吃得美味又放心,營養師當然有計。

快炒加熱水煮熟

現時,大部分市民讀報的習慣,都以電子版為主,有部分人更用「速食」的方法,只看標題,未能詳細了解,就會出現過分擔憂的情況。

這天,Bonnie跟我說︰「我看到有報道說,原來吃菜也有致癌物。」

「你少有吃菜,所以你不用怕。」我揶揄她說道。

她白了我一眼,無奈地說︰「間中也會吃吧!」

「報道指出,熱力愈高,時間愈長,釋出的致癌物丙烯酰胺才會增加,而且暫時只在齧齒動物研究中,丙烯酰胺目前尚未有足夠證據顯示會令人類患癌啊!」我解釋。

「話雖如此,也要小心。」她說。

「如果擔心高熱力釋出致癌物卻又想吃炒菜的話,我通常先加油下菜快炒,然後再加點熱水,把鑊蓋蓋上,讓蒸氣把菜煮熟,可有效減低煮菜的溫度及時間。」我向她建議。

聽罷,她說︰「這個方法又好像不錯,混合了炒、灼及蒸的方法,那麼我到你家吃菜就安心了。」

薯片才是致癌重災區

「你看報道時,有否看過薯片才是致癌物丙烯酰胺的重災區嗎?」我問她。

「是麼?好像看不到。」她裝傻地答道。

「薯片愈薄愈脆,危險程度愈高。」我告訴她。

「但又薄又脆的薯片才好吃呢!不過,請放心,我又不是天天吃。」她嬉皮笑臉地說。

「又不算是天天吃,但一星期也有三、四天吧!」我搶白她。

撰文 : 黃凱詩 營養師

欄名 : 營營樂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