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媒訪問
拆解澱粉質致肥謬誤 薯仔是去水腫的減肥良伴



 減肥戰友總有個印象:澱粉質致肥。所以,一旦減肥便戒飯、戒薯仔,務求與澱粉質脫離關係,以達致減肥效果。

我只能說,這絕對又是一個減肥謬誤。

薯仔其實是減肥的好幫手,一個中型薯仔只有110卡,相等於半碗飯,論飽肚感,比白飯更優勝,而且,薯仔是高鉀食物,比香蕉更豐富,有強烈的去水腫功效。

鉀質比香蕉還要多

這天,在咖啡店遇上戰友,她呆望著食物櫃,一陣子也沒有下單。
我拍一拍她的肩膊問︰「想吃甚麼呀?」

「這幾天都吃三文治,有點怕了,但不知減肥可以選吃甚麼?」她苦惱地說。

我看了一會,向她提議︰「薯仔藜麥燒雞雜菜沙律看來也不錯啊!」

她愕然地望望我︰「薯仔?不是很致肥的嗎?」

「你大概又是墮入了澱粉質很致肥這個謬誤吧!」我歎了一口氣說道。
她有點尷尬地答道︰「人人皆這樣說!大概已經被洗腦了。」

「薯仔是一種營養豐富且低脂的食材。除了深綠色蔬菜外,它的營養性價比很高,一個中型薯仔,只有110卡,當中的鉀質比香蕉還要多,對減低水腫及降血壓很有幫助。最重要的是,它很飽肚,若連皮吃,升糖指數更低。」我向她解釋。

連皮吃升糖指數低

「薯仔可以做甚麼菜式?」她感興趣地問道。

「最簡單的,是吞拿魚芝士西蘭花配焗薯。有時候,在特別忙碌的日子,我會用番茄薯仔加牛肉碎做湯,然後伴飯吃;

至於宴客的日子,我會焗一隻香草燒春雞,然後將切開的新薯及三色椒作伴菜,加一點鹽巴及黑胡椒,已是一道出得廳堂的好菜式;倘若巧遇胃口不佳,可做個日式薯仔雞蛋蘋果沙律,也是人氣的日式點子呢!」

她興奮地說︰「只聽也覺垂涎三尺,今後多了幾款美味的減肥餐了。」

撰文 : 黃凱詩 營養師

欄名 : 營營樂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