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媒訪問
【ELLE】產後該怎樣調理?營養師教你產後調理食療產後護理



 產後該怎樣調理?營養師教你產後調理食療產後護理

【產後該怎樣調理】生小孩過後,不少新手媽媽擔心的正是:產後該怎樣調理?餵哺母乳的話,不應進食什麼?今次尚營坊註冊營養師Anna Wong黃雅婷會為大家逐一解答,更會提供產後女性的調理餐單,令各位媽媽時刻都保持健康、美麗旳狀態!
1產後女性流失最多是什麼?會導致什麼問題?
不用母乳餵哺媽媽的營養需要,產後已經回復一般成年女性的水平。至於母乳餵哺的媽媽,每日額外需要大概500卡路里熱量攝取,以及增加某一些營養素的需要

產後需要補充什麼營養?
產後媽媽可特別留意以下幾個重點。

1.葉酸
有助減輕胰島素不耐及貧血、幫助下一胎腦部神經發展,防止下一胎患有神經管缺損及早產。大家不妨進食豬潤、菠菜、眉豆、添加營養素的早餐穀物、蘆筍、抱子甘藍、羅馬生菜、牛油果、西蘭花、芹菜、胚芽、橙、木瓜、香蕉等以作補充

2.鈣質
攝取足夠鈣質有助骨質健康、保持心臟、肌肉及神經正常運作。建議每日1-2杯低脂/脫脂奶、加鈣豆漿/杏仁奶/燕麥奶、乳酪、低脂芝士。加上正餐每日食其中1-2款以下食物:硬豆腐、罐頭沙甸魚(連骨)、眉豆、芥蘭、芝麻、白菜、黃豆、西蘭花、菜心、小魚乾、鯷魚乾等。

3.鐵質
幫助維持抵抗力、新陳代謝、補血,若缺乏鐵質會導致疲倦、貧血。若在食物上有限制(例如是素食者/食物敏感)導致鐵質難以達到需求,建議應諮詢醫生及註冊營養師應否服用補充劑。當中動物性鐵質,可從豬潤、蠔、青口、鴕鳥肉、蜆肉、瘦牛肉、蛋、瘦羊肉、鯖魚、瘦豬肉、瘦雞肉中吸收;植物性鐵質,可從罐頭白豆、原味粟米片、全麥維、黃豆、菠菜、罐頭紅腰豆/鷹嘴豆、硬豆腐、蘆筍、西蘭花、南瓜籽、腰果、杏仁、開心果、核桃、杏桃乾、芝麻中吸收。需要餐前/後食維他命C豐富水果,例如奇異果、橙等幫助吸收

4.Vitamin D 維他命D
攝取足夠維他命D幫助鈣質吸收。每日30分鐘戶外活動以補充VITAMIN D,大家亦可從高油脂魚(鯖魚、大西洋三文魚、吞拿魚、烏頭魚、沙甸魚、鯷魚、鯡魚),以及添加Vitamin D的低脂牛奶/豆漿/杏仁奶/燕麥奶、芝士、蛋黃、蘑菇、大啡菇中吸收

5.碘質
幫助維持甲狀腺水平,新陳代謝。建議使用碘鹽(以有色容器儲存以保持穩定性,並食前再加鹽以免流失於煮食過程)(1茶匙=140μg碘)以少鹽、無油的紫菜作為零食(每日1-2包約3g的包裝紫菜,已足夠每日建議攝入量的一半)
此外,可以一星期進食2至3次低水銀海產,由於碘是水溶性的,建議煮食時盡量快炒/蒸。間中進食海帶/昆布/紫菜1次 (由於食1g 乾海帶已達到最高攝入量,因此不宜常食,建議食前先以清水浸泡再倒掉)要注意的是,有潛在性甲狀腺疾病的患者,以及長時間攝入很少碘的人,應徵詢醫生意見,不宜突然增加碘攝入量。

6.DHA & EPA
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建議,哺乳媽媽每日可攝取最少300mg EPA + DHA,其中200mg 為DHA,可以由一星期進食最少兩次高油脂魚(鯖魚、大西洋三文魚、吞拿魚、烏頭魚、沙甸魚、鯷魚、鯡魚)等以達到。

產後女性需要吃什麼/不應吃什麼?
產後婦女最需要維持均衡飲食,多吃優質蛋白質、肉類,配合不同顏色的蔬果以攝取不同營養。如果本身無食物敏感的母乳餵哺媽媽,在嬰兒兩歲前應該進食多一些不同種類的蛋白質,例如雞肉、牛肉、豬肉、海鮮、魚、雞蛋、豆類等,以達到營養均衡。

產後飲食調理的謬誤-飲豬骨湯/魚湯可以補鈣/補身/催乳?
豬骨湯/魚湯的鈣質含量很少,所以要喝很多湯才可相等於一杯牛奶中的鈣質。而且骨湯中的骨髓有很多脂肪會滲出來,多喝了會令脂肪增多,從而令體重增加。反而應該喝充足的奶類,例如一日一至兩杯奶,多吃高鈣硬豆腐、深綠色的蔬菜等去補充鈣質。
而且也應該保持均衡飲食,喝充足水份以幫助催乳。想產後瘦身的媽媽,應該用均衡飲食的方法,在營養師的監察下,每星期減大約半公斤左右,以免營養不良。喜歡曬太陽的話,可進行每天半小時戶外活動,增加維他命D,令身體增加鈣質吸收。

產後飲食調理的謬誤-哺乳媽媽需要戒口,禁食一些常見的致敏食物(例如牛奶、花生、蛋、小麥製品)以防寶寶敏感嗎?
不少研究指出,哺乳媽媽不需要為了防止寶寶敏感而戒口。多元化飲食是最好的抗敏感方向,除非媽媽本身有家族遺傳的食物敏感,例如牛奶、花生、小麥製品等,就要小心留意。若果BB出現敏感症狀,應先諮詢醫生意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