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媒訪問
每100克少於2克脂肪 黃凱詩:魷魚墨魚是減肥輕食



 減肥戰友往往很多減肥謬誤,以致錯過不少美食,像八爪魚、墨魚、魷魚,減肥戰友都覺得這是高膽固醇食物,避之則吉。

其實,早前已有研究指出,高膽固醇食物並非令血膽固醇上升的主因,令膽固醇上升的邪惡食物,主要是含反式脂肪及飽和脂肪的烘焙食物及肉類脂肪等。

對減肥戰友來說,八爪魚、墨魚、魷魚反而是減肥輕食之選,因為每100克的脂肪少於2克,比肉類更少。

高膽固醇食物不一定高脂

這次西班牙葡萄牙之旅,吃得最多的,竟然是八爪魚。

或許因為兩國地理位置的關係,幾乎每一家餐廳均會以八爪魚作為主菜,但你千萬別以為他的肉質堅韌,相反,入口腍軟,要不是品嘗到其濃郁的鮮味,也不會覺得自己在吃的是八爪魚。
那幾天,更有緣到市場遊覽,驚見一條八爪魚鬚的長度,差不多是一個人的身高,實在令我大開眼界,但是,當我們每次柯打八爪魚時,都會遇到她的阻力。

Bonnie貌似權威地說道︰「又吃八爪魚?我怕未回到香港,便因血管栓塞而死。」

八爪魚癡積奇說︰「你總是沒有聽書的,進食高膽固醇食物,並非令血膽固醇上升的主因!」

魷魚墨魚脂肪少於肉類

我咬著八爪魚鬚,正吃得津津有味,但仍不忘給他們解說︰「對啊!從前,大家都怕吃魷魚、墨魚,就是怕那些高膽固醇,影響心血管,但如今可以放下心頭大石了。再者,雖然八爪魚跟墨魚及魷魚,都是同類型的軟體生物,但其實八爪魚的膽固醇不算太高,每100克只有48毫克膽固醇。」

話未說完,Bonnie已搶?問︰「那脂肪呢?高嗎?」

「這三種軟體生物都是減肥良伴,每100克只有少於2克脂肪,比肉類還要少,所以,我平日減肥,也愛吃潮州打冷店的墨魚仔!」

Bonnie笑說︰「但我較愛吃椒鹽魷魚鬚啊!」

撰文 : 黃凱詩 營養師

欄名 : 營營樂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