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媒訪問
女人經期前後容易水腫 黃凱詩:香蕉薯仔有效去水腫



 減肥戰友往往不懂分辨是水腫還是真胖,肥胖當然跟脂肪有關,是減肥戰友吃出來的問題;至於水腫,則跟脂肪全無關係,主要的兩種情況,是女性月經周期或吃得過鹹所引致,因此,水腫並不是肥胖,但肥胖也不可當做水腫,減肥戰友必須分辨清楚。

要減退水腫,方法很簡單,只消減少吃鹽,以及吃點去水食物,水腫情況即可消退。

吃得太鹹會致水腫

在減肥的路途中,偶爾失控抵不住引誘「偷食」,十分常見,戰友通常會怕營養師「過分緊張」,裝作沒事發生,以一句「可能水腫」交代。水腫這詞語廣泛地被濫用,實際上,甚麼情況才會有水腫?

我跟重了兩磅的Daisy說︰「所謂水腫,是指血管與皮膚之間因為某些原因,聚積過多水份所致,跟脂肪完全拉不上關係。」

「那是甚麼原因引致水腫?是吃得太鹹嗎?」Daisy問道。

「答到了三分之一。都市人出現的水腫,常見於吃得過鹹,但這是短期性的情況,一般一天半天便會退水。另一種情況,就是與賀爾蒙有關,女性月經前或周期間,大多有輕微水腫,經期過去,水腫情況自然減少。或許你也會留意到,懷孕期的女性也會經歷水腫問題,那是活動低、影響循環系統所致。最後一種情況,便是跟病患有關的水腫,例如淋巴液從微絲血管滲出,組織積聚過多淋巴液引致腫脹,通常在切除乳癌組織手術完成後出現。」

薯仔香蕉可去水腫

「那我又沒有這些問題,大概是我……靜靜地多吃了。」Daisy靦腆地說道。

「若真的有水腫,這幾天少吃點鹽,再加些去水食物如薯仔、番薯、香蕉等,這種情形自然減低。但我可以肯定,你今天是胖了,你看,你嘴角有黑糖漬,你剛才是否飲過黑糖鮮奶珍珠?」

撰文 : 黃凱詩 營養師

欄名 : 營營樂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