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媒訪問
減肥吃濃湯粉麵最易中伏 1碗擔擔麵1300卡=6碗半白飯



 我不時告誡減肥戰友,少吃排骨這類致肥食物,減肥戰友倒是聽話,吃上海麵就不選炸排骨麵。

但是,減肥戰友卻錯誤以為,無肉或只是小片肉的麵食,會是健康之選,但減肥戰友卻不知致肥的魔鬼竟藏在湯底及醬料中,像麻辣腩肉米線及豬骨湯底拉麵,一碗盛惠800卡路里無走雞,而減肥戰友最意想不到的邪惡之最,是有1300卡路里的擔擔麵。

不過,減肥戰友亦毋須沮喪,我當然會給你們介紹減肥健康之選。

湯粉麵熱量比炒粉麵高

這天跟減磅新丁見面,她叫Candy,莫約30來歲。

「我已吃得比以前清淡,但體重仍絲毫不減,還沒有改變。」Candy歎了一口氣,續說︰「回想自己20歲時,新陳代謝快,中午吃炒粉麵都不會致肥,現在參加減肥計劃,得知一碟炒飯麵隨時也有千多卡路里,已經少吃了。」

「很好的改變啊!那麼,現在中午改吃甚麼?」我讚賞她的改變,並問道。

「很清淡,大多只吃湯粉麵。」Candy如實答道。

「你喜歡吃的是麻辣米線或日式拉麵之類嗎?」我繼續追問。

「你怎知道呢?麻辣腩肉米線和豬骨湯底拉麵,都是我的至愛。有時也會選吃上海菜,但我知道排骨最致肥,所以只選擔擔麵,不選排骨麵了。」她洋洋得意地答道。

「前者就算選很小的辣,已經有800多卡路里;豬骨湯拉麵也不遑多讓,也接近800卡路里。不過,你最意想不到的,該是那碗四川擔擔麵,有1300卡路里,比炸排骨麵的800多卡路里還要高。」

很多戰友也錯誤以為,只要選湯粉麵,就肯定沒有錯的,殊不知部分湯粉麵的熱量,竟然比炒粉麵高呢!

雲吞麵生牛河是健康之選

「真是中伏了,最高卡路里的竟然是擔擔麵?總認為沒有大大件的肉,一定不會高卡。」Candy掩着嘴驚呼。

「千萬別看輕醬汁加肉碎所含的熱量,一碗擔擔麵中,加了麻醬、辣椒油、花生碎及半肥瘦豬肉,另外其汁醬掛麵,湯底熱量也加進去,每一碗也高達1300卡路里。」我解釋。

「那有健康之選嗎?」她問。

」減肥期間,要選健康的湯麵,大碗的雲吞麵才400多卡路里,越式生牛肉粉也是約600卡路里,是較佳之選。」我建議。

撰文 : 黃凱詩 營養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