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媒訪問
【減肥陷阱】喉乾飲蜜糖水慎墮高卡陷阱 黃凱詩:2湯匙蜜糖幾乎是大半碗飯



 蜜糖水,是不少減肥戰友秋冬潤喉之選。但其實,減肥戰友容易忽略蜜糖的卡路里,每湯匙含有64卡,若每次以2湯匙稀釋開水的話,已是128卡,是大半碗飯的熱量。而且,減肥戰友有一個錯誤的想法,以為用多些開水稀釋便可以了,但是,我可以告訴減肥戰友,無論你用多少水稀釋,你仍然是喝進了2湯匙蜜糖,吸收的熱量是不會因稀釋而減少的。

飲蜜糖水滯停減磅進度

琪琪減磅進度良好,半年減了三十多磅,但近日,磅數有停滯象,她問︰「是平台期嗎?」我不會妄下判斷,真正的平台期,是要符合某些因素的。我建議她量度一下體脂,她說︰「脂肪也沒下跌,真糟糕。」

「遇上平台期,體重會停滯不前,但脂肪是會減少的,所以,我可以肯定,有其他問題出現。」她說。

「你試想一想,近月的飲食情況,跟幾個月前有甚麼分別?」我問。

她想了一會︰「差不多啊!」

突然,我感到喉嚨很乾,咳了兩聲,靈機一觸,問道︰「近日天氣乾燥,會否多喝了甚麼飲品?」

她思前想後,說道︰「有呀!近日有飲蜜糖水潤喉,但不太甜的……」

「那麼,你用了多少蜜糖沖水?」我問。

「用了兩湯匙多,不過我用了很多水沖調,沖得很淡味的。」

蜜糖屬單糖吸收很快

這是減肥謬誤之一,大部分戰友也誤以為「開稀」就沒事。

她續說︰「我差不多用了五百毫升的水來沖調的。」

「你幹掉了全杯?」我再問。

「對啊!」

「任你怎樣稀釋,如果將所有喝掉的話,即等同吞了兩湯匙蜜糖!每湯匙蜜糖約有六十四卡,兩湯匙即是一百二十八卡,比普通白糖還要高卡呢!」我向她解釋。

「蜜糖不是很健康嗎?」她瞪眼問道。

「蜜糖的成分主要是果糖和葡萄糖,同樣是單糖,吸收很快,沒錯,當中有微量維他命和礦物質,但是這些營養,絕對可以在日常均衡飲食的三餐中攝取足夠。」

撰文 : 黃凱詩 營養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