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媒訪問
不同顏色番茄營養價值大不同 營養師:茄紅素抗氧化又防癌



 番茄營養豐富,種類眾多,除了紅番茄外亦有黃色、橙色、綠色,到底不同顏色的番茄營養價值有什麼不同?TOPick請來「尚營坊」註冊營養師黃穎琳(Winnie),向大家解釋不同番茄種類的營養價值及功效。

番茄一般可分為紅、橙、黃、綠4色,每種顏色的番茄營養價值都稍有不同,當中以維他命A、C的含量差別最大。
紅番茄:茄紅素勝

據美國農業部數據顯示,紅番茄為眾番茄中茄紅素最多的,每100克達2573μg。Winnie表示,茄紅素是類胡蘿蔔素的一種,有抗氧化功效。有研究指,番茄及其製品能降低低密度膽固醇(壞膽固醇)水平,減低脂肪積聚血管壁,避免血管硬化、收窄等問題。另外,茄紅素亦能防止自由基傷害細胞,造成身體病變,具防癌效果。

茄紅素對男性尤其有益,有研究指血液中茄紅素含量愈高,愈頻密進食茄紅素,患上前列腺癌的風險愈低。每星期進食2次或以上的番茄或其製品,比起每月只進食0到1次番茄的男士相比,前者患前列腺癌的機率可減20%。

橙番茄:維他命A勝

維他命A的含量差異頗大,當中以橙色番茄含量最高,每100克達1496 IU,比其他番茄高近一倍。反之黃番茄的維他命A含量為0。維他命A能預防眼疾、促進生長、發育、骨骼及牙齒健康等。

黃番茄:鉀質勝

其實4種顏色的番茄鉀質含量都差不多,以黃番茄的258mg為最多,其次為紅番茄(237mg)、橙番茄(212mg)及綠番茄(204mg)。

Winnie表示,鉀質能維持血壓正常,並調整體內水分、酸鹼平衡,同時有助肌肉收緊。不過,如腎功能有問題人士,應盡量避免攝取過量的鉀,以免影響心臟功能。

綠番茄:維他命C勝

綠番茄在眾番茄中維他命C含量較多,達每100克23mg,不過比起橙、奇異果等含豐富維他命C的水果含量仍算少。

Winnie提醒,如想從番茄中攝取較多維他命C,應要吃番茄核。番茄核為整個番茄維他命C最高的部份,所以最好全粒番茄進食。維他命C能增強抵抗力、幫助鈣質和鐵質的吸收、手術或創傷後的痊癒等。

如何選擇甜番茄?

Winnie表示要選購甜番茄,可多留意番茄蒂。如番茄蒂的葉是向上立起,即代表新鮮。如葉向下捲曲,即代表番茄已擺放一段時間,不過這些番茄會較甜,因為內裏的澱粉質會轉為糖份,所以味道上會較甜。

食哪一種番茄較好?

Winnie提醒進食應以多元化,不要單吃一種番茄。比起進食種類,她認為番茄的煮食方式更會影響吸收程度。要吸收番茄營養,應落油適量加熱煮用,讓茄紅素加快釋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