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媒訪問
維C補充劑過度進食或致腎石 黃凱詩:1個奇異果滿足每日維C攝取



 臨離開東京的晚上,積奇收到朋友珊珊寄來的信息,他說︰「我要到藥店代朋友買些維他命C補充品。」Bonnie八卦問︰「是不是幫你那個皮膚又白又滑的朋友買的?她每日就是吃這款維他命C?」
「對啊!就是她,她今次要買6盒。」積奇說。

維他命C抗氧化延緩衰老

Bonnie立即說︰「我要照跟!」然後問我︰「你也要嗎?是時候保養一下了。」

「別怪我不提醒你們,過量攝取維他命C,有機會引致腎石,一般成年男士,每日只需75毫克,女士就要90毫克,而壓力較大或吸煙人士,則需要120毫克,但你們要知道,一般補充品的劑量,每一粒約有500至1,000毫克不等。每天多於2,000毫克,就是過量,要小心啊!」我提醒他們

「但……事實上,維他命C對皮膚好嗎?」Bonnie問。

「可以這樣說。因為維他命C是抗氧化營養素,可有助延緩老化,而且它亦有助製造皮膚的膠原蛋白。的確是對皮膚好的營養素。」我說。

她立刻說︰「即是有用啊!」

燈籠椒奇異果含量豐富

「我並非說沒有用,只是想說,大家毋須依頼補充品。只是一個小橙已有60毫克維他命C,而一個奇異果亦有75毫克,一個黃色的燈籠椒,更有190毫克呢!」我解釋。

「我不愛吃水果,所以才依靠維他命丸。」她老是喜歡反駁。

我好奇地問積奇︰「珊珊現在幾多歲?」

「約24歲吧!」他說。

我笑着對Bonnie說︰「後生女皮膚當然好!你剛相反,今年42了!」

撰文 : 黃凱詩 營養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