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媒訪問
健身減肥吃蛋白粉反令脂肪減不去 營養師:攝取過多蛋白質會囤積脂肪



 不少減肥戰肥都會上健身室操肌,以達致減肥效果。有些減肥戰友聽聞,健身減肥要吃蛋白粉修復肌肉,問是否有這需要?事實上,我必須提醒各位減肥戰友,普通減肥女性,只為減肥而非想練大隻,平日飲食中的蛋白質攝取量又已足夠的話,那就沒必要再食蛋白粉了。

非練大隻毋須吃蛋白粉

戰友兼友人祖兒,近來愛上了運動,雖然她的體重不算是過重,但脂肪比例已到了臨界點。上星期,我根據她的飲食習慣和身體狀況等,為她度身訂造了一份餐單,希望有助她減點磅。

這天,她好像有一點懊惱︰「跟我一起去gym的友人經常跟我說,減肥要做些肌肉訓練,要幫助肌肉修復,必須食蛋白粉,我就是不明白,對我來說,真的需要食麼?」

「那真是因人而異,必須考慮當事人的飲食習慣及運動強度吧!但普通女性,只為減肥而非想練大隻,平日飲食中的蛋白質攝取量又已足夠的話,那就沒必要再食蛋白粉了。因為若你攝取過多蛋白質,身體又未能及時使用,倒會轉化為脂肪,囤積於身體。」我向她解釋。

每日2勺蛋白粉已超標

「那該怎辦?」她問道。

「根據世?的建議,正常成年人的蛋白質需求,是每公斤體重0.8克左右,以你現時65公斤(143磅)的體重,即是每天需要52克蛋白質,簡單來說,一件120克的豬排、3條雞柳加1隻雞蛋,已能提供每日所需,而且五穀類食物中,也含少量蛋白質,因此你實際上不必食用蛋白粉啊!」我如實告知。

「怪不得我朋友一直做運動,脂肪也沒有下降。」祖兒說。

「通常一勺蛋白粉已有20克蛋白質,每天2勺的話,便已接近你整日的需要量,很容易超標,那就得不償失。」我提醒她。

撰文 : 黃凱詩 營養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