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媒訪問
減肥或懷孕易流失鈣質 奇亞籽和黑芝麻是補鈣佳品



 減肥戰友往往在減肥期間,忽略了鈣質的吸收,慢慢可能會導致骨質疏鬆。而懷孕婦女在生育過程中,也容易流失鈣質,同樣易有骨質疏鬆。我也曾經向減肥戰友建議,可進食罐頭沙甸魚,但總不能天天吃。

要每天適量補鈣,黑芝麻是好幫手,每天只要吃2/3湯匙,拌牛奶或麥皮,便可攝取116毫克的鈣質。減肥戰友或懷孕婦女,只要吃得聰明,便毋懼骨質疏鬆來襲了。

豆漿含鈣質並不多

Joey這天愁眉深鎖,我問︰「有心事嗎?是不是今天減磅成績不理想?」

「倒不是!自己的問題還是其次,只擔心老媽的健康。」她一臉愁容說道。

Joey是一名孝順女,我問︰「你媽媽的健康出現甚麼問題?可跟你分擔一下。」

「媽媽突然跑去驗骨質密度,發現患有骨質疏鬆,你知道嗎?倘若不慎跌一跤,很容易弄至骨折,那就糟了。現在看醫生要排期至明年!」她說道。

「及早知道已是好事。現階段惟有多進食高鈣食物,以減慢鈣的流失。」我說。

「其實,她已經天天自製豆漿,為何仍有骨質疏鬆?」她不明所以地問道。

「豆漿含鈣量十分少,而且你有四兄弟姊妹!在你媽媽生育的那個年代,較少留意補鈣問題,而每次懷孕,胎兒會從母體吸鈣,所以母親的骨質流失較多,所以說,母親是很偉大的。」

「她現在還可補鈣嗎?」Joey擔心地問。

香橙和無花果較高鈣

「嘗試改善飲食,每天必須飲用1杯脫脂或低脂奶、加鈣豆奶或杏仁奶;早餐進食麥皮時,可加1湯匙的奇亞籽或黑芝麻,奇亞籽和黑芝麻都是補鈣好幫手,其鈣質含量更勝牛奶;選蔬菜的話,多選白菜或西蘭花;水果方面,香橙和無花果都是較高鈣的,當然,間中吃一罐頭沙甸魚或硬豆腐也是補鈣好辦法。這樣加起來,已達每天所需1000毫克的鈣質了。」我建議。

聽罷,她像放下心頭大石,說道︰「感謝你的高鈣餐單!」

「舉手之勞吧!」我笑笑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