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媒訪問
馬拉糕用豬油搓製每件含5茶匙糖 營養師:1件馬拉糕370卡=2碗飯



 中式點心一向是減肥戰友的高脂陷阱,因為大部分包點、糕點或酥皮的外皮,都是用豬油搓製,才能做出那種鬆軟、鬆化的口感。減肥戰友往往忽略了那些看似不油不膩的外皮,其實才是致肥的陷阱,而特別最令減肥戰友中伏的點心,就是馬拉糕,減肥戰友不得不知。

叉燒包外皮用豬油搓製

減磅戰友愛麗斯說︰「我以後也不敢吃點心了。」

「太陽竟然由西邊升起?」我揶揄她。

她一向是點心狂,每星期最少有3日到酒樓歎點心。有一天,她對我說︰「我打算學做點心,學會一技之長,日後就算要移民外國,也可賴以謀生。」當時,我點頭贊成,心想︰「當她完全了解製作點心的用料和過程,或許會對點心敬而遠之。」

果然不出我所料,這一次,她真的跟點心因了解而分開了。

她繼續詳述點心製作課堂的內容︰「第一堂,我們學做叉燒包,原來,我從前以為那個白雪雪不肥膩的包皮,是用很多豬油搓成的,實在太嚇人了。我隨即問師傅,可否用其他植物油代替?接著,被他罵得我狗血淋頭。」

馬拉糕含糖量驚人

我笑說︰「你要明白,做點心是一種傳統手工藝,若果不用豬油,那就做不出預期的口感和質量,所以,我們惟有間中吃便算。不過,要說最伏的一種點心,非馬拉糕莫屬。」

愛麗斯驚訝地說︰「馬拉糕?看來不肥不膩!沒想過會有問題啊!」

「馬拉糕也需用豬油做的,而最伏的地方,是它的含糖量驚人。1件已含有5茶匙糖之多,如果一口氣幹掉1件,那就攝取差不多370卡,已近2碗飯的熱量了。」我說。

她歎氣說道︰「點心真是危機四伏啊!」

撰文 : 黃凱詩 營養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