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媒訪問
「叮叮」即食粉麵飯高鈉陷阱 食一盒超標成OL水腫元兇 



 打工仔午餐買個「叮叮」粉麵飯盒,方便快捷。不過,「叮叮飯」雖然美味,但飯盒醬汁豐富,進食一盒隨時鈉含量超標,是OL水腫的元兇之一。

「全城減鹽減糖」Facebook專頁指出,市面上不少叮叮肉醬意粉,每100克含有超過400毫克鈉,食一盒就有機會攝取超過2,000毫克鈉,超出世衞建議成年人每日鈉攝取應少於2,000毫克(約1平茶匙、5克鹽)的份量。

以下為一盒「叮叮」飯盒的鈉含量:

芝士肉醬意粉 約2,300毫克(超標)

焗豬扒飯 約2,100毫克(超標)

咖喱牛肋肉飯 約940毫克

《經濟日報》曾抽查市面10款即食飯盒,發現有6款的鈉含量介乎於1400至2000之間,其餘4款的鈉含量則超日每日建議的攝取量:

尚營坊高級營養師黃凱詩曾指出,即食飯盒鈉超標與醬汁有莫大關係,鈉質常見於醃製肉類的醬汁,如醬油和味精。長期進食高鈉食品,會容易使水份積存體內,出現「水腫」。若鈉是從味精而來,進食後會感到口渴。長期攝取鈉會引致高血壓、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。

想食得健康,選購食物時最好留意營養標籤。據食物安全中心資料,低鈉的定義為每100克/毫升食物含不超過120毫克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