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媒訪問
減肥遇膝痛難做運動 黃凱詩:先減重後強化腿部肌肉



 很多減肥戰友在減肥成功前,都有膝痛的問題,這是因為雙腳難以負荷上半身的體重。減肥戰友要改善膝痛,首先當然要減重,從飲食開始減掉身體重量。

至於運動方面,有膝痛的減肥戰友,一樣可以做運動,但必須懂得選擇,以及循序漸進,針對性鍛鍊某些肌肉。

愈不運動膝痛愈嚴重

戰友Betty經過三個月的努力,體重減輕了16磅。這天,她一身運動服來到,我說︰「看來,你已經愛上運動了。」

「沒錯!現在很喜歡流汗的感覺,我相信自己會好好維持這個習慣。」她說。

最令我感到安慰的,就是看到戰友能將運動變成生活不可缺少的部分。

「我的好友也是大件頭的女士,她一直也很想減磅,可是,她有膝蓋痛的問題,擔心如果沒運動,減肥效果會差很遠。」她問道。

先減重再做針對性運動

「我的戰友中,有八成以上均有膝蓋痛的問題,情況是很常見吧!畢竟,體重增加了身體的負荷。通常,我會了解她疼痛的程度,先從飲食入手,減掉某些重量,然後才讓她進行小量急步行的運動,亦會建議做提腿等簡單動作。」我詳細解釋。

很多時候,愈不運動,膝痛情況反而更差,再減了些體重後,可使用室內單車機或太空漫遊機去鍛鍊大腿前的四頭肌和大腿肌肉,膝痛問題便會自然減少。

「對啊!我往日間中也有膝痛,現在體重輕了,痛楚也就自然消失,我差點也忘記之前有過痛症。好!下星期我陪她來見你,好讓她的膝蓋痛也能慢慢改善。」Betty說。

撰文 : 黃凱詩 營養師

欄名 : 營營樂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