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媒訪問
【東網 on.cc】住家飯愈食愈肥?小心誤墮高脂陷阱



住家飯愈食愈肥? 小心誤墮高脂陷阱
疫情持續,在家煮食成為大趨勢,惟多個月下來,不少人卻發現住家飯竟愈食愈肥。有營養師就解構,在烹調及選取食材過程中,都容易誤墮致肥陷阱,令人不知不覺間吸取多餘脂肪。到底如何可以避免踩入住家飯致肥陷阱?

醃肉篇
註冊營養師鄧穎妍(Ayana)指,醃製肉類時為求肉質更滑,很多人會加入生油。事實上烹調的時候也會使用生油,醃肉額外加油,只會令人吸收額外油分。不想額外加油,又想令肉質口感更佳?Ayana建議可用天然調味料取代,「蒜泥、黑胡椒及香草,亦能達到相同的效果」。
此外,不少人貪方便會買事先醃製的肉類,惟這類肉類以大量醬料,如海鮮醬、燒烤醬、麻油等醃製,既高脂又高鈉,減肥人士外,有血壓問題或腎病患者亦需盡量避免食用。另外,在蒸魚後灒上滾油,同樣會使菜式額外添加脂肪,若想為蒸海鮮添加鮮味,建議以蒸魚豉油代替。

食材篇
住家飯中蒸排骨、蒸魚腩幾乎是例牌,很多人以為蒸焗烹調食物較健康、相對攝取脂肪較少,惟食材本身亦是關鍵。若食材本身脂肪含量高,例如排骨近骨位置的肉、腩位,脂肪含量會比其他部位高;雞翼、牛仔骨等常見住家飯食材,亦屬高脂。想避免攝取過量脂肪,Ayana 建議選用低脂肪的部分取代,「想蒸排骨可用無骨豬扒切片取代,想口感嫰滑可買水展代替」。配菜則選用蔬菜,例如蟲草花、南瓜、梅菜等。
另外,現時幾乎家家戶戶都有氣炸鍋,以為氣炸食物不加油就健康?然而不少氣炸專用的加工食物在製作過程已添加食油,即使氣炸後把油逼出,食物同樣十分多油兼高脂。

湯水篇
老火靚湯對香港人來說十分重要,卻要留意煲湯的材料。常見的豬骨湯、魚湯、雞湯等均是陷阱!豬骨脂肪含量高,建議使用瘦肉代替;雞湯連皮及雞殼煲亦較肥膩,可改用竹絲雞;魚湯一般會先將整條魚煎香才煲湯,加上魚腩油分重,令大量油脂溶於湯內,因此建議用較瘦的大魚尾部,不煎香直接煲湯。

可按此觀看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