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媒訪問
艇仔粥暗藏高脂陷阱!咩粥冇咁肥?



按此查看詳細訪問

天氣凍最適合吃一碗熱粥,不少人誤以為食粥既暖身又可減肥,但原來粥不一定低卡。營養師指出,常吃粥品如艇仔粥、及第粥和碎牛粥脂肪含量較高,若配搭豉油皇炒麵、油炸鬼等高熱量、高脂肪食物,多吃亦有增磅危機,建議揀相對較低熱量的鮮魚片粥、瘦肉片粥及豬潤粥,並與上湯灼菜同吃多攝取纖維,並推介自行烹調「南瓜冬菇藜麥粥」進食更健康。

記者:梁麗兒
註冊營養師林漪菱表示,傳統的艇仔粥、及第粥、碎牛粥因材料的飽和脂肪高,屬於高脂粥品,其中常吃的艇仔粥,不少人以為「好清」,其實暗藏高脂陷阱,因為其材料包括炸花生、切粒油炸鬼、肥豬肉、豬皮等,吃1碗已攝取300千卡及14克脂肪,如再吃一碟含680千卡及21克脂肪的豉油皇炒麵,一餐已可攝取980千卡及相等於7茶匙油的35克脂肪。成人建議每日飲食攝取1,500至1,800千卡,脂肪攝取上限約10至12茶匙油。換言之,只吃艇仔粥搭炒麵,已佔全日熱量及脂肪攝取超過一半,關注健康或正減磅的人,隨時越食越肥。
及第粥材料包括豬內臟,碎牛粥則加入了半肥瘦的肉類,也不是健康選擇。林指,亦要留意惹味的豬骨粥、排骨粥及雞粥都含有很高脂肪,由於熬製過程中,豬骨、雞皮的脂肪溶於粥內,即使去除粥面的油份,也不會大減當中脂肪,不宜常吃。下一餐宜要吃得輕盈,應避免吃高卡、高脂食物如炒飯、雞翼等,並要多進食蔬果。
外出食粥要避免墮入增磅陷阱,可揀相對較低熱量的粥品,如鮮魚片粥、瘦肉片粥,都帶有優質及較低脂的蛋白質,豬潤粥、滑牛粥則含豐富維他命B和鐵質,對預防貧血有幫助。傳統的粥品配搭食物,如豉油皇炒麵、炒米粉、油炸鬼及咸肉糭,熱量及脂肪均較高,想食得健康,不妨揀蒸腸粉配少量豉油,芝麻醬與甜醬都是高脂、高糖醬汁宜要避免。
林稱,若正餐只吃粥,熱量普遍不足,餐後很快便感到肚餓,建議配搭1碟上湯灼菜,增加纖維攝取,提升飽足感。若稍後感到肚餓,可吃芝士三文治或蒸番薯作下午茶。她又推介市民自製「南瓜冬菇藜麥粥」更健康有營,材料包括南瓜、冬菇、藜麥、雞柳及生菜等。其中藜麥含豐富蛋白質和纖維,有助降低壞膽固醇、促進腸道健康。南瓜不但含有纖維,也帶有抗氧化營養素、即胡蘿蔔素,對眼睛、皮膚及頭髮健康有益,同時亦屬高鉀蔬菜可幫助身體排走鈉,預防水腫問題。
原來生病食白粥並非必然,不是所有病人都適合食粥,慢性病患者更要注意。林指,白米在烹調成粥的過程中,結構會被改變,故白粥的升糖指數(GI值)比白飯高,高血糖人士不適合進食,尤其病情不穩定的時候。
林指,除了白粥外,坊間普遍粥品因加入了鹽或味精作調味,或當中材料以調味品醃製,故鈉含量偏高,1碗粥的鈉含量可介乎1100至1500毫克鈉。世界衞生組織建議市民每日從飲食中,攝取不多於2,000毫克鈉。換言之,吃1碗艇仔粥可攝取1,100毫克鈉,已佔全日鈉攝取上限55%,故提醒市民食粥時,不宜再添加鹽等調味料。高血壓病人日常最好自己烹調煲粥,以減低鈉的攝取。另外,痛風患者在病發期間,或患處消腫後1星期,都要避免吃帶有海鮮或內臟的粥品,如豬潤粥、及第粥、蠔仔粥等,以免攝取過量嘌呤,影響痛風發作。
究竟幾時適台食白粥?林稱,若出現消化問題或消化較差的病人,想食得清淡,吃粥是不錯選擇,但要留意其營養價值不高,1碗白粥的熱量約140千卡、即約三分之二碗飯的熱量,不建議經常進食,或在煲粥時加入優質、低脂蛋白質,如去皮雞柳、瘦肉片、鮮魚片,最後再加入切絲生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