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媒訪問
吃魚錯選部位易致肥 營養師:魚頭及魚皮是油脂重災區



 很多減肥戰友都以為,吃魚較健康,較不易致胖,其實這是減肥謬誤,很多減肥戰友都忽略了吃魚也可能會致胖,今次,就要提提各位減肥戰友吃魚的6大致肥陷阱。

魚腩極度致肥

新春歡聚,朋友聚會仍一個接一個。這天約了年多沒見的珍妮花,我們相約在一家日式居酒屋。

「我間中也有留意你的專欄,知道吃日式料理較健康,所以選了這裏。」珍妮花客氣地說道。

「多謝你的支持。」我禮貌答道。

「你看我的身形,是不是增了磅?」她幽幽地說。

「比去年胖了10磅嗎?」我尷尬地猜猜。

「真暪不過你。但我就是不明白,這年來,已沒吃紅肉改吃魚,但磅數竟不減反增。」她歎氣說道。

「不用擔心。但是,現在我的肚子正隆隆作聲,或許我們先點菜吧!」我安慰她並建議。

我們看過餐廳四周的掛牆木餐牌,我說︰「你發辦吧!我甚麼也愛吃。」

她對侍應說︰「今天的油甘魚是否很新鮮?」

「對啊!師傅說是今早豐州直送,吞拿魚也特別新鮮。」侍應答道

「太好了。那麼,一客油甘魚腩,吞拿魚選中拖羅的吧!今天有沒有三文魚頭呢?再多加一客燒鰻魚飯。」她這邊廂點菜,那邊廂問我還想吃甚麼?我便多加了三文魚茶漬飯和枝豆。

「你很喜歡吃魚腩嗎?」我問。

「倒也是,我也特別喜愛吃生記的魚腩粥。」她笑說。

「這可能是其中一個令你致肥原因,你要明白,腩部是積聚脂肪的位置。」

她愕然地問道︰「但魚的脂肪不是很健康嗎?」

6大吃魚致肥陷阱

「看來,必須要跟你補一補課,今次就談談6大吃魚陷阱吧!」我說。

1.愛吃魚腩最致肥:魚的腩部是積聚脂肪的位置,多吃一定致肥。

2.攝取過多魚類脂肪也致肥:魚的脂肪含較多多元不飽和脂肪,比牛油、豬油都健康,但那並非代表可以多吃,攝取過多魚類脂肪,同樣致肥。

3.分量過多一樣積存脂肪:吃魚的分量也要留意,其實多吃魚,攝取過多大量脂肪和蛋白質的話,身體也會將蛋白質轉化為脂肪儲存於體內。很多戰友也以為多吃魚沒問題,譬如兩口子的家,每餐吃1條12兩重的蒸魚,那未免過多了。

4.鰻魚屬高脂魚類:燒烤的確是一個減少油脂攝取的方法,可是,鰻魚一般的脂肪較高,每100克的鰻魚,有16克脂肪,比普通魚類的8克以下都要多,是較高脂的魚類。

5.魚皮及魚頭極度致肥:魚頭及魚皮也是致肥的重災區,有沒有吃過酒樓的蒸魚雲?碟上就是滿滿的油。

6.吞拿魚治、焗魚柳飯乃致肥盲點:很多人早餐愛吃的吞拿魚三文治,還有午餐在港式餐廳吃的焗魚柳飯,也是致肥盲點,要知道,吞拿魚多是油浸且混入了沙律醬的,餐廳中的魚柳大部分都經油炸,絕對要提防。

撰文 : 黃凱詩 營養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