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媒訪問
枝竹火腩飯是男人最邪惡的致肥陷阱 黃凱詩:每碟含62克脂肪近12茶匙油



 碟頭飯之中,枝竹火腩飯可說是男士們的至愛,更有「男人的浪漫」的美譽;但各位男士們,又可知道,這類茶記碟頭飯的熱量,高得驚人,像枝竹火腩飯,每碟1,300卡路里,相等於6碗白飯的熱量,其脂肪含量,幾近12茶匙油,揭破這個高脂真相,到底這枝竹火腩飯,是男人的浪漫,抑或男人最痛,相信各位減肥男士,心中有數矣。

一碟枝竹火腩飯=6碗白飯

要勸服男士減磅,是個很艱巨的任務,所以,很多太太戰友們來減磅的原因,並非為了自己,而是希望讓自己認識多點營養知識,幫助另一半減點磅。

這天,來進行飲食評估的,是洛氏夫婦,太太身形略胖,先生則頂著一個加大碼的肚腩。我先了解洛生先的飲食習慣,他說︰「我的飲食已經大大改善了,從前的我,午餐總是炒粉麵飯,星州炒米就是我的至愛。如今,我已多選枝竹火腩飯或魚香茄子飯了,只可惜,體重仍沒多大變化。」

「這是很多男士常墮進的減肥陷阱!大家都以為吃碟頭飯,總比吃炒粉麵好,但枝竹火腩飯的熱量,其實比星洲炒米還要高呢!一碟枝竹火腩飯,最少有1,300卡,而其脂肪含量,達到62克,即差不多12茶匙油;而一碟星州炒米,則約有1,100卡。」我解釋。

魚香茄子吸油量亦很驚人

洛太大驚︰「真難以相信!還以為枝竹很健康,茄子不也是好選擇嗎?」

「枝竹是經油炸的腐竹,而腐竹本來就是高脂的!另外,通常外食的魚香茄子會用大量油炒過的,再加上,茄子的吸油量驚人,所以一碟也有1,100卡。」我說。

「那麼,我吃回星洲炒米好了。」洛先生笑著說。

洛太歎氣︰「我知你一定這樣說。」

撰文 : 黃凱詩 營養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