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媒訪問
除夕元旦派對小心暴肥 營養師:半打啤酒900卡=3個半漢堡包



 12月尾,是減肥戰友的大敵,皆因聖誕、除夕、元旦連環派對大食會,美酒佳餚,點忍得口?一個唔覺意,減肥效果一朝喪。減肥戰友要參加派對大食會,首要嚴防的是酒精飲品,因為減肥戰友分分鐘在不知不覺間,攝取大量熱量?

每百毫升烈酒含240卡

今日是平安夜,一連串聖誕派對接二連三,狂歡時,少不免會呷點酒,但別看輕酒精的熱量啊!

Jackie說:「聖誕是開心的日子,又是我蝦子餅的生日,如果要喝點酒,哪種會較低卡?」

我說:「如果以同等分量計算,啤酒的熱量是最低卡的,紅酒與白酒則較高,最高卡的是烈酒,同樣100毫升,卡路里依次序是54、83和240。」

Jackie說:「啤酒竟然是最低卡?人皆說多喝啤酒會有啤酒肚的。」

我說:

那是一般人的誤解,其實酒精飲品的熱量高低,可由他的酒精濃度作初步評估;酒精愈高,熱量也愈高。

但當然,每次的飲用量也大大影響吸收的熱量,普通啤酒的酒精濃度約在5%左右,那麼一枝330毫升的,便有約150卡,但如果一次飲半打的話,那就是900卡,熱量如同吃了3個半的漢堡包。

手工啤每枝或達300卡

Jackie說:「我一直以為紅酒較不致肥,所以改飲紅酒,每次都會飲一枝。」
我說:「1枝紅酒即大約622卡了!」

她愕然說:「怪不知我一年內胖了超過10磅,相信元兇是紅酒。那麼,我還是飲一點點啤酒便算。」

我補充:「要留意,現時很流行手工啤酒,某些酒精濃度會較高,如果濃度達10%的,每一枝最少也有300卡,還未計算當中的糖分呢!」

撰文 : 黃凱詩 營養師